长城原创 >

瞄准六大方向! 河北推动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赵晓慧 李代姣 
2021-12-31 21:33:54
分享:

12月31日,河北省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发展“十四五”规划新闻发布会在石家庄召开。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赵晓慧 摄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12月31日讯(记者 赵晓慧 李代姣)12月31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了《河北省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发展“十四五”规划》有关情况。规划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为主线,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促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协同发展,共分发展基础、总体要求、主要任务、重点工程、保障措施五个部分。

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任世强介绍相关情况。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赵晓慧 摄

规划提出,到2025年,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和制造业深度融合取得明显成效,工业企业关键业务环节全面数字化的比例达到50%,重点行业企业智能制造水平大幅提高,关键工序数控化率达到63%,继续保持全国前列,新模式新业态蓬勃发展,融合发展成为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和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

规划在总结“十三五”时期发展成效的基础上,结合国内外信息技术发展趋势和河北省工业经济发展实际,紧紧围绕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坚持供给创造需求、需求牵引供给,从服务供给和应用需求两个方面共同发力,提出了“3+3”的“六新”任务。

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总工程师马蕴回答记者提问。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赵晓慧 摄

在服务供给方面,重点推动工业互联网、数字化转型模式应用、融合发展环境等新基建、新方向、新生态三项任务。

加快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夯实产业数字化转型新基础。重点打造工业互联网的网络、平台、人工智能、信息安全四大服务支撑体系。加快5G等新型网络技术在企业内外网的应用,强化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建设和推广,开展“5G+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积极培育一批企业级、行业级、区域级工业互联网平台,打造“1+21”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支持企业开展人工智能技术应用研究,围绕制造全生命周期活动,开展人工智能深度应用;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建立完善态势感知、监测预警和应急处置等机制,提升工业信息安全保障能力。

推动工业互联网新模式应用,引领产业数字化转型新方向。重点发展个性化定制、平台化设计、智能化制造、网络化协同、服务化延伸、数字化管理等六大应用新模式,促进产业研发创新、降本增效、质量提升和服务转型。

构建融合发展新生态,营造良好的数字化转型新环境。重点推动工业互联网和数字化转型方面的技术创新、人才培养、标准推广和区域合作。通过搭建创新平台、开展协同攻关、推动重大科研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提升技术供给能力;坚持引培并举、产教对接,培养一批高端复合型人才;鼓励企业参与两化融合领域标准研制,持续开展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和整体性评估;加强与京津、长三角、珠三角等先进地区的对标交流,用活京津创新资源,加快创建京津冀工业互联网协同创新示范区。

新闻发布会现场。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赵晓慧 摄

在应用需求方面,重点从各类企业、重点行业、关键领域三个维度,明确了数字化转型的主要任务和目标。

加速企业数字化转型,激发企业主体融合发展新活力。主要聚焦提升大型集团企业数字化管控能力,推动行业骨干企业先行先试形成标杆案例和可推广的解决方案,发展面向中小企业的平台化、标准化、模块化的数字化服务,培育和引进一批工业互联网优势服务企业,促进大中小企业一体化融通发展、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

推进重点行业数字化转型,打造工业经济新动能。围绕原材料、装备制造、消费品、电子信息4大行业高质量发展需求和行业特点,加快全产业链数字化改造进程,促进全行业综合效益整体提升。

促进关键领域数字化转型,形成高质量发展新引擎。以绿色制造、安全生产、产业集群为重点,大力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在节能降碳、安全监管、集群转型等方面的融合应用和模式创新,为解决高质量发展过程中的难点、痛点问题提供支撑。

规划同时明确了工业互联网筑基、产业数字化“培优扶强”“十万企业上云”、工业互联网优势服务企业培育、工业电子商务推广、产业集群数字化转型、京津冀工业互联网协同发展示范区建设、数字化支撑能力提升等八大工程。

为保障各项任务目标顺利完成,规划着重从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政策引导、改善发展环境、开展宣传培训四个方面提出了具体保障措施。


责任编辑:赵晓慧

关键词:信息化,工业化,两化融合,工业互联网责任编辑:李代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