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国铁集团莫志松:350公里时速下自动驾驶 冬奥列车领跑世界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周亚彬 武新杰 
2022-01-09 08:03:00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周亚彬 武新杰)一起迎冬奥,一起向未来。2022北京冬奥会的脚步越来越近了,作为冬奥会的重要交通保障力量,1月6日,身披“瑞雪迎春”涂装的北京冬奥列车正式上线。

  北京冬奥列车根据冬奥需求量身打造,连通北京、延庆、崇礼三大赛场。伴随着列车首发,北京冬奥列车也揭开了它神秘的面纱。这辆自动驾驶的高铁有什么新特点和“黑科技”,长城新媒体记者专访了国铁集团工电部通信信号处主管莫志松。

    1月6日11时16分,冬奥主题涂装的G9981次复兴号智能动车组从清河站驶出,这也是北京冬奥列车的首次公开亮相。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周亚彬 摄

  “京张高铁率先实现了时速350公里的自动驾驶,强化了中国高铁技术在世界的领跑地位。”莫志松介绍,新型奥运版复兴号智能动车组在自动驾驶方面也进行了再提升,对于提高旅客舒适度、减轻司机劳动强度、节能降耗都有重要意义。

  “自动驾驶是列车应用控制系统的前端技术,也是智能高铁的关键核心技术之一。在功能上具备车站自动发车、区间自动运行、到站自动停车、停车自动开门、开门以后车门跟站台门自动联控等功能,运行以来实现了停车精准度和列车运行正点率两个百分百。”自动驾驶的另一个优势就是节能减排,莫志松告诉记者,他们科研团队多次实测后发现,与司机手动驾驶相比,从张家口到北京,自动驾驶能够节能7%,而且还有持续优化的空间。

  “我们的目标是节能达到10%至15%,这也和绿色奥运、科技奥运的理念十分契合。”莫志松说。

莫志松介绍自动驾驶下的高铁舒适度更高。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周亚彬 摄

  除了节能减排,乘坐自动驾驶列车给人的最大感受就是“稳”。

  高铁运行速度快、距离长、环境变化频繁,为了研究高铁自动驾驶算法和模拟系统,莫志松和团队获取了大量真实可靠的实际运行数据,其中就包括司机手动驾驶和自动驾驶的冲击率指标。

  “冲击率是列车的起速、加速、减速的一个变化率。冲击率越小,旅客的感受也越舒适,也就是我们常说的没有推背感。所以我们专门在高铁上安装了舒适度测试仪,对冲击率指标进行测试,结果显示自动驾驶下的高铁舒适度更高。”莫志松介绍,不同的司机操作会有差异,但是自动驾驶有统一的算法,可以消除这种差异,确保了列车在减速、制动过程中的平稳舒适。

京张高铁率先实现了时速350公里的自动驾驶。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周亚彬 摄

  莫志松长期从事列车运行控制系统的设计、研发和技术管理工作,职业生涯见证了我国列控系统从无到有、从有到强的全过程。他说,京张高铁被誉为中国铁路发展“集大成者”,多项高铁建设纪录令世界赞叹,也期待冬奥会的举办可以让京张高铁展现冰雪运动与高铁速度的激情魅力,实现智能创新与真情服务的完美结合。

关键词:冬奥,铁路,自动驾驶责任编辑:周亚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