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购销两旺 红红火火
首衡河北新发地春节保供货足价稳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丽钧 
2022-01-12 11:39:00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李丽钧 

  随着春节日益临近,首衡河北新发地农副产品物流园进入销售旺季,商户们也进入了一年最繁忙的时节。近日,园区吞吐量一直保持着上升趋势,世界各地新鲜的农产品从这里源源不断流通,走上百姓的餐桌。

首衡河北新发地大农门物流车辆川流不息。

  1月10日,走进园区,处处都是热火朝天的交易场面,经销商户不断地出货、补货;运输短驳车不停穿梭于经销档口和上货区之间。从去年11月中旬起,市场已经开始引导商户对接产地、组织货源、增加节日储备。目前,园区内产品品类丰富、储备充足、价格平稳。   

  在水果交易区,世界各地的优质水果,品种丰富,一应俱全。交易场景也是异常火热,一些抢手俏品,一到货就被抢购一空。

  在进口水果经销商郭素彦摊位前,围着很多采购商等着泰国山竹开柜。“我们主营东南亚产品,主要是山竹、桂圆、榴莲、菠萝蜜,价格都比较平稳。”郭素彦介绍道,“最近销量不错,是平时的两倍。”    

     不仅东南亚的进口水果销量好,市场内其它进口水果走势也很好。主营进口水果和国内精品果的张国权介绍,最近一周进口水果销量比前一周多了三、四倍,每天销量有20吨。为了保证产品不断档,每天还会入库存储20吨进口水果。    

  在蔬菜交易区,一箱箱、一袋袋蔬菜码放整齐,山东的茄子、西葫、尖椒,云南豌豆,广州韭菜、海南冬瓜、内蒙古土豆……全国各地蔬菜主产区产品应有尽有。

水果品种丰富。

  冬瓜交易区经销商宋洪硕摊位前,有六七辆短驳车同时装货运往上货区。“今年的冬瓜价钱比去年低,我们的冬瓜销量每天在25-30吨,比去年提高了30%。为了保障供应,产品进场量也在每天增加。”冬瓜经销商宋红硕介绍。    

  据了解,除了做好货源组织,首衡河北新发地还通过河北省农产品追溯平台大数据,及时了解进出场农产品走向、数量、价格波动等情况,快速应对节假日期间可能出现的供求异常。同时市场还搭建了应急物流体系,与国内各大物流机构达成战略合作,出现突发应急事件可保障7至10天不断供。目前,园区应急储备果蔬存量已经达到3.5万吨,冻品达到2万余吨。

  首衡河北新发地总裁魏树俭介绍说,为了做好日常调控,确保节日期间持续供应和价格稳定,除了做好货源组织和物流工作,市场还引导下游大型商超、二批市场等在场区内设置前置仓,做好节前备货。

   “我们在市场有1000多平方米的库房,为了应对节日消费需求,我们会根据各店的销售情况,在库房里储备3—5天的货量,保障门店不断档。”大润发驻场采购负责人牛春鹏介绍。根据门店需求,牛春鹏也会随时调配,保证北京、天津、唐山等超市的供应。

冬瓜交易区商户在码放冬瓜。

  除了做好储备工作,采购客商也都增大了采购量。“最近我们采购量比较高,今天共计13车,比平时大概增加了20%左右。”1月10日,新隆嘉驻场采购负责人介绍。   

  农产品的流通关系千家万户。一直以来,首衡河北新发地都严格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政策,尤其加大对进口水果和进口冷链食品的管控力度,在待检区对产品、人员、环境进行核酸检测,全部阴性经全面消杀才能进场;同时对每件产品进行赋码销售,确保来源可追溯,去向可追踪,把好食品安全关,保障京津冀菜篮子货丰价稳,让百姓过一个放心年、安心年。

关键词:购销,两旺,首衡河北新发地,春节保供,货足价稳责任编辑:李丽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