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河北人社:线上线下“齐步走” 一窗通办全省业务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澜澜  
2022-01-12 14:26:46
分享:

  1月11日,河北省人社一体化公共服务大厅和指挥大厅正式投入运行。河北省人社厅供图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刘澜澜)1月11日,河北省人社一体化公共服务大厅和指挥大厅正式投入运行,职工退休申请、工伤认定申请、劳动能力鉴定申请、劳动用工备案等省本级260项业务全部进大厅办理。

  为推进全省人社一体化公共服务改革,河北省人社厅围绕“大平台、大数据、大服务、大治理、大协作”五大体系,建设新一代人社政务管理信息系统,具有经办、服务、决策、监管、执法、仲裁等6个方面功能,涵盖就业创业、社会保障、人才人事、劳动关系等全部人社板块,实现全部事项网上办、大厅服务一窗办、六成以上事项即时办结马上办、六成以上事项不要材料简便办、个人事项全省通办、人社服务就近办、适老助残帮您办、普惠服务主动办,形成“全数据共享、全服务上网、全业务用卡”格局,实现人社业务全面信息化。

  省人社公共服务大厅作为人社业务对外服务的重要窗口,推行人社综合柜员制经办模式,为办事群众提供线下“一门式”综合服务,大厅按照功能优化,分为七个区域,可以实现“一窗式”综合办理,办事群众到任何一个窗口即可享受 “一窗受理、一次办结”的综合服务。

    大厅内配备了9台人社自助柜员机,通过识别参保人社保卡、身份证、电子社保卡等身份凭证,可以直接在柜员机办理查询参保信息、打印社保缴费凭证、社保缴费等人社30余项业务。此外,还配备了一台社保卡自助服务一体机,通过自助机可以进行社保卡的首次制卡、补卡、挂失、信息修改等自助业务,社保卡制卡时间缩短到2分钟。河北现有社保卡服务网点2287家,其中839家银行合作网点配备了社保卡自助服务一体机,真正实现了“人社+金融”一站式服务,方便群众“就近办”“马上办”。 

关键词:指挥,服务,办公责任编辑:刘澜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