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读报告说新闻·“中国榜单”上的河北2021 | “20+10”全部践诺 老旧小区改造总量全国第二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闫思宇 刘梦妍 
2022-01-18 11:15:00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闫思宇 刘梦妍)“20项民生工程和10件民生实事全部完成。城镇新增就业92.5万人。新改扩建公办幼儿园523所。棚户区改造开工11万套,城中村改造启动459个,老旧小区改造3057个、总量居全国第二。”在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河北省交出的这份民生成绩单暖意浓浓、鼓舞人心。

  2021年以来,河北省积极推动完善住房保障体系,改造老旧小区3057个,“高龄”小区旧貌换新颜,老居民过上了宜居新生活,改造总量位居全国第二。

  改造后的邯郸市老旧小区焕然一新。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李皓 摄

  老旧小区改造重量更重质。在河北,老旧小区怎么改,由居民说了算。

  2021年12月24日上午9点,在邯郸市复兴区化肥厂4号院的传达室,一场热火朝天的讨论与外面飘扬的大雪形成鲜明的对比。围绕小区路灯到底是选择太阳能,还是纯电能,几位居民代表和社区工作人员敞开心扉,各抒己见。而这样的讨论,每周都会举行几次。有时是在传达室,有时是在微信群,有的干脆去居民家里,这个习惯是在4号院改造过程中养成的。

  邯郸市化肥厂4号院,社区人员就路灯问题开会听取居民意见。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李皓 摄

  化肥厂4号院于1994年建成入住,经过时光的洗礼,昔日小院变得陈旧老化:小区内护坡长期受雨污水的浸泡变得松软,护坡上的围墙已经倾斜,社区大门不仅陡,还坑坑洼洼。

  经过改造后,如今的化肥厂4号院,书卷形状的大门开阔气派。一入院,恢宏气派的仿古城墙取代了原来摇摇欲坠的护坡。再往里走,一张印满赵文化图案的塑胶跑道铺在广场上,即便隔着厚厚的雪,踩上去也是绵软舒适。

    在化肥厂4号院的改造过程中,街道办的工作人员入户走访调研、组织居民填写调查问卷……大到改造方案,小到一块砖,都融入了小区居民的建议。

  改造前的邯郸市复兴区化肥厂4号院小区护坡松软破旧。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李皓 摄

   从“面子”到“里子”,河北着力补短板、强弱项,全面改善群众居住环境。2021年,河北省计划改造3057个老旧小区,为确保老旧小区改造既改“面子”又改“里子”,省住建厅印发《全省老旧小区改造通报排名办法》和《全省老旧小区改造工作考核评分标准》,建立月通报、季调度、年考核制度,每月对工作进展通报排名,每季组织各市、县(市、区)老旧小区改造牵头部门及有改造任务的街道办,召开全省老旧小区改造视频调度会,进行全省工作调度。  

  改造后的邯郸市复兴区化肥厂4号院小区。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李皓 摄

  改造后的小区增设了游乐区域供孩童玩耍。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李皓 摄

   在改造前征求小区80%以上居民意愿,根据居民意愿共同协商制定小区改造方案的基础上,推动设计师、工程师进小区,充分发挥专业人员作用,助力老旧小区改造方案设计,提升小区改造品质。同时还在全国率先建立省级老旧小区改造督导核查员制度,择优选聘15名省级老旧小区改造督查员常驻各市,逐个项目对老旧小区改造的重点环节进行督导核查。

    截至2021年10月底,河北省计划改造的3057个小区全部完工,惠及居民52万余户。 

关键词:老旧小区改造,河北,政府工作报告责任编辑:闫思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