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2022河北两会新观察⑤丨办好千头万绪事 温暖千家万户心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闫思宇等 
2022-01-19 16:08:54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万前进 闫思宇 张艺萌 吴玉秒 李皓 陈思思 张晓明 

  全省财政民生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80.8%;20项民生工程和10件民生实事全部完成;城镇新增就业92.5万人;新改扩建公办幼儿园523所;棚户区改造开工11万套;城中村改造启动459个;老旧小区改造3057个、总量居全国第二……今年河北两会上,一张张民生成绩单温暖民心。

  “必须矢志不渝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民生实事一件一件办好,扎实推动共同富裕,让人民生活更加幸福。”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这一暖人心、聚民心的承诺被着重强调。聚焦人民群众普遍关心关注的民生问题,采取更有针对性的措施,一件一件抓落实,一年接着一年干,河北省站在“两个一百年”重大历史交汇点,正在举全省之力,奏响普惠共享、共同富裕的和谐乐章。

  今年河北两会期间,代表委员们肩负使命,汇民智、抒民意、话民生,为河北省着力创造高品质生活、推动共同富裕迈出坚实步伐建言献策。

  保住房:让在城里打拼的青年人居有定所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持续改善居住条件,加快发展长租房市场,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

  河北省人大代表、保定市住建局副局长张春晖接受记者采访。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张艺萌 摄 

  “搬家”“租房”等租客一族所关心的住房问题,也是今年河北省人大代表、保定市住建局副局长张春晖最关注的问题。

  长期以来,我国住房市场存在“重购轻租”的现象,而在租赁市场发展的短板中,租赁周期较短的问题尤为突出,这给租客一族带来很大困扰。“住有所居,是每一个老百姓的梦想。”张春晖提出了促进房地产业良性循环的建议:要重点培育发展长租房市场,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  

  “发展长租房,不仅可以有效提升租客的租房体验,提高租房品质,也有利于增加租赁市场有效供给、改善租赁供需结构。”张春晖认为,长租房对稳定租赁关系、稳定居住环境、稳定租金水平都具有重要意义。

  老旧小区改造。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李皓 摄 

  “在城市打拼的新市民、青年人,往往收入不高,租房难、租房贵的问题,不仅让眼前的生活和工作质量下降,还对未来的预期打了折扣。”张春晖告诉记者,保障性租赁住房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解决符合条件的新市民、青年人阶段性住房困难的问题。

  作为解决大城市住房问题的重要途径,我国长租房的政策措施不断创新完善,各地也正在积极实践探索,让更多人安居乐业。

  “做到有房可租,就要‘做大增量’。”张春晖介绍,截至目前,保定市已建设公租房32983套;“十四五”期间,该市将重点筹集建设保障性租赁住房1.2万套,2022年将会筹集建设保障性租赁住房2590套。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到“筹集保障性租赁房4.5万套”。张春晖认为,不管是买房还是租房,群众居有定所,才能安心工作,更好地融入城市,为城市建设奉献自己的力量,“建议各级政府尽快出台相关配套政策,让广大新市民、青年人早日受益。”

  稳就业:职业院校学生也要进行通识教育

  “提高就业质量和居民收入水平。开展提升就业服务质量行动,完成职业技能培训54万人次。”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对促进各类人群就业提出了新要求。

  就业关乎国计民生,更关乎千家万户。

  “现在很多学校尤其是职业院校大多以专业技能培养为目标,而忽视了通识教育。”谈起职业院校通识教育环节的薄弱状况,河北省人大代表鞠永才有些担忧,“一旦专业技能就业受挫,毕业生便别无他路了。”

  河北省人大代表鞠永才接受记者采访。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张艺萌 摄 

  作为一名职业院校的教育工作者,鞠永才代表始终关注职业院校毕业生的就业问题,为了让毕业生具有多次就业的能力,他在今年河北两会上提出了加强职业院校学生通识教育的建议。

  “社会的发展是加速的,职业的更迭也在加速,很多大学生不是一次就业就能终生无忧的。”鞠永才告诉记者,如今毕业生面临着更加复杂多变的工作环境,他们需要开阔视野,关注其他相关领域的新进展,只有这样,才能有效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应对职业变换的挑战。“这种与时俱进的能力就需要由通识教育来培养。”

  石家庄市组织育婴师免费职业培训。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闫思宇 摄 

  鞠永才代表认为,职业院校除了要转变教育理念,还要完善课程体系的建设。除了开设人文、科学等显性课程,还要增设美学、社会常识等隐性课程,使学生的知识结构趋于合理,为他们在未来职场中的发展奠定良好知识基础。

  “我们应该有为社会盘活劳动力,为学生装备蓄电池的远虑。”鞠永才建议,规范职业院校专业课程的设置,应形成一个较为科学和统一的社会性法则,而不是只由院校根据自己的优势和学生的喜好随意开设课程。同时,职业院校还要有较为严格的“毕业底线”,不能“随意进出”。

  惠民生:让居民享受到高品质的养老服务

  2021年,河北省“一老一小”民生保障政策体系不断健全,养老托育服务发展的标准规范、支持政策、配套改革措施等日益完善,养老、托育服务供给不断增长,一项项暖心举措,一次次贴心服务,让老百姓的幸福感明显增强。

  今年河北两会期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完成3万户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居家适老化改造”目标,引发代表委员热议。

  河北省政协委员、河北省中医院党委书记孙士江接受记者采访。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李皓 摄 

  “我呼吁,用一种新型模式来支撑老年人的社区居家养老,这就是‘网格化养老’,打造‘15分钟养老服务圈’。”河北省政协委员、河北省中医院党委书记孙士江带来了关于实施“网格化养老”的建议。

  所谓的“网格化养老”,即由政府参与主导,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医院等多方实施建设,借鉴社会治理网格化管理的经验,通过开展专项调查,根据老年人的分布状况,进行就近合理的健康养老网格规划,完善养老服务内容,建设配套齐全的养老服务机构,让居民享受到高品质的养老服务。

  “网格化养老能充分发挥生活服务、医疗服务、精神服务、娱乐服务等多方面作用。让‘养老’变为‘享老’,让老年人真正地‘老有所为、老有所乐’。”孙士江表示,在城市,可以结合老旧小区改造工程来规划网格,新建社区要求开发商在建设时配齐相应配套设施;在农村,以乡镇为网格有效整合健康养老服务资源。

  老有所养。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李皓 摄 

  完善“一老一小”服务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内容,事关千家万户。

  河北省连续4年将社区居家养老列入20项民生工程,2021年又把健全完善养老服务体系纳入10件民生实事的首件大事来抓,进一步发展普惠性、互助性养老,进一步提升社区日间照料服务、完善居家适老化改造,更加精细化、多元化的养老服务托起了幸福“夕阳红”,也照亮着养老服务前行之路。

  民有所呼,政有所应。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2022年,河北省将持续实施20项民生工程,让一项项民生工程转化为民心成效,在加快建设共同富裕、普惠共享的现代化河北的新征程上迈出新的坚实步伐。

关键词:两会,河北,观察责任编辑:闫思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