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基层代表委员说 | 张成锁:光伏整县推进“蛋糕”既要“吃得着”更要“吃得巧”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吴新光 张嘉琪 
2022-01-19 14:04:44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吴新光 张嘉琪)“2021年6月,国家能源局发布《关于整县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方案的通知》,拟在全国组织开展整县(市、区)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工作。”1月18日,参加河北两会的省人大代表、石家庄科林电气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成锁格外关注光伏整县推进工作,“如今,各地方积极响应,试点工作全面展开,光伏整县推进的大幕已经拉开,河北又该如何抢抓这一机遇‘蛋糕’?”


 

参加河北两会的省人大代表、石家庄科林电气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成锁。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张成锁之所以关注光伏整县推进工作,很大程度上是由于“双碳目标”。2020年9月,我国首次提出了2030年“碳达峰”与2060年“碳中和”的总体目标,双碳目标成为国家能源发展的重大战略。

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之后,还要接续奋斗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张成锁代表认为,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任务,是补上农村现代化短板的重要抓手。“而光伏整县推进是实施乡村建设行动的一项重要内容。光伏整县推进是推行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的一个有力抓手。”

张成锁代表调研发现,作为一个产业项目,光伏整县推进在落地过程中存在着一些问题:首先是各地区现有配电网系统容量不足,分布式光伏整县推进后续并网将面临困难;其次是众多光伏整县推进项目在场地协调、设计施工、落地实施过程中缺少有关部门的统筹协调,推进效率有待提高;此外项目推进过程中,本地优质新能源制造企业参与不够,未能有效激发我省经济发展的活力。

为此,张成锁代表提出四点建议:一是政府出台相关激励政策,鼓励并支持本地优质新能源制造企业积极参与我省光伏整县推进项目建设,继续为河北省的经济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二是省电力有关部门要未雨绸缪,加强我省配电网建设,开展电力系统升级改造,落实配电网增容,充分满足后续光伏整县推进实际需求。

三是政府有关部门要积极沟通,统筹协调试点县(市、区)、投资商、生产商及施工单位等多方面关系,为光伏整县推进落地实施扫除障碍。

四是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光伏整县推进项目,提高我省光伏整县推进的速度和效率。

关键词:光伏,,基层,代表委员责任编辑:张嘉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