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基层代表委员说丨张巍:以商业保险服务电动自行车安全治理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烟成群 
2022-01-20 14:44:08
分享:

河北省政协委员、人保财险河北省分公司总经理张巍。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烟成群 摄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烟成群)“近年来,电动自行车成为人民群众日常短途出行的重要交通工具,但也出现了交通事故、消防事故多发,盗窃案件易发等风险,成为社会治理痛点难点 。 ”1月17日,  河北省政协委员、人保财险河北省分公司总经理张巍建议,充分发挥商业保险作用,服务电动自行车安全治理。

      张巍委员介绍,由于改装车/超标车比较多、骑行人不文明交通行为等原因,电动自行车造成的交通事故数量逐年增加,已成为交管部门的治理难点。从人保财险河北省分公司2019至2020年赔案数据看,交通事故相关赔案17.30万件,占全部赔案数量的92.76%。

      2013年至2017年,全国共接报由电动自行车引发的火灾1万余起;全国因电动自行车引发较大以上亡人火灾34起。从人保财险河北省分公司2019至2020年赔案数据看,充电导致的相关赔案600余笔,占全部赔案数量的0.33%。

      由于电动自行车车主防范意识不强、防范措施有限,电动自行车被盗现象常发,往往给所有人造成财产损失。据不完全统计,电动车被盗案件已占全部盗窃案件的40%左右。从人保财险河北省分公司2019至2020年赔案数据看,盗窃相关赔案12894件,占全部赔案数量的6.91%。

      张巍告诉记者,商业保险具有用小额固定投入来覆盖大额不确定损失和支出的特点,在医疗保障、社会治安、应急救灾、安全生产等领域被广泛应用。近年来,多地探索开展以电动自行车商业保险的方式防范化解电动自行车相关风险,取得了突出成效。《河北省电动自行车管理条例》明确“鼓励电动自行车所有人投保电动自行车第三者责任保险、人身伤害保险和财产损失保险。”

      “鉴于河北电动车数量庞大,上牌群众地理分布分散,将为交管部门的上牌工作带来较大压力。建议进一步丰富‘警保联动’服务范围,扩大授权电动车牌照办理和发放。针对此项工作,人保财险可充分发挥现有的网点、人员、警保联动机制等优势,借鉴其他省市的上牌工作经验,迅速高效推进全省上牌工作。”张巍说。

关键词:电动自行车,河北省,人保财险,治理,商业保险责任编辑:烟成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