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基层代表委员说|卢勇:带块玻璃盖片上两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赵晓慧 李代姣 
2022-01-15 15:17:00
分享:

省政协委员、秦皇岛星箭特种玻璃有限公司董事长卢勇接受记者采访。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赵晓慧 摄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赵晓慧 李代姣)奔赴河北两会,代表委员们有备而来。1月15日,记者见到省政协委员、秦皇岛星箭特种玻璃有限公司董事长卢勇时,他正小心翼翼地从行李箱中拿出他的“镇箱之宝”——一片比纸还薄,厚度只有0.08毫米的玻璃盖片。

  “你可别小瞧它,这是一片到过人民大会堂、坐过高端航天器、上过国家空间站的高强度柔性抗辐照玻璃盖片。在性能方面,它跟原来航天器上使用的玻璃盖片没有太大区别,但强度是普通玻璃盖片的8倍左右,达到500兆帕以上;尺寸为60毫米×120毫米,比以前生产的玻璃盖片增加4到5倍。”卢勇说,它的研发成功,有效解决了卫星在飞行过程中产生的震动和高低温冲击造成普通防辐照玻璃盖片碎裂和太阳能电池裸露较多的难题,填补了我国航天技术的一项空白。

  卢勇向记者展示厚度仅为0.08毫米的第二代高强度柔性抗辐照玻璃盖片。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赵晓慧 摄

  “这是我们第二代的产品,已经在我箱子里放了三年了。三年来,它陪我去过很多地方,我也跟无数人介绍过它……”卢勇说,之所以一直带着这片玻璃盖片,不仅是想让更多人认识它、认识星箭,更在于时刻提醒自己不要忘记过去,坚守创新创业精神。

  从最初的0.12毫米到三年前的0.08毫米,再到现在的0.03毫米,星箭特种玻璃盖片在柔性越来越强的同时强度也越来越高,受到客户的高度认可。

星箭公司生产车间。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自2000年成立以来,星箭公司就凭借出色的自主创新成能力为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指定的抗辐照玻璃盖片全国唯一合格供货方,产品先后用于神舟五号至神舟十三号,双星探测、嫦娥一号、二号、三号和天宫一号等多颗卫星与航天器上。

  “如今 ,我们为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生产的特种玻璃产品达到700多万片,并创下了21年来产品无一质量差错的记录。”卢勇自豪地说,接下来,公司将在科研创新上下更大功夫,力争为航天器披上更有力的 “护身铠甲”。

  采访结束时,卢勇将自己珍藏了3年的玻璃盖片送给了记者,并约定下次见面时给记者带来一片厚度更薄强度更高的最新产品。

关键词:代表委员说,玻璃盖片,创新责任编辑:赵晓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