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基层代表委员说|苏学军:补齐短板 把医药产业承接好、发展好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段维佳 
2022-01-20 18:39:13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段维佳)“要想快发展,不能有短板。现在渤海新区生物医药产业园入驻的药企越来越多,一些产业发展功能的短板需要补齐、补好。”1月19日,河北省人大代表、石家庄四药集团董事长、河北广祥制药有限公司总裁苏学军对记者说。

  河北省人大代表、石家庄四药集团董事长、河北广祥制药有限公司总裁苏学军。 张军 摄

  近年来,沧州渤海新区生物医药产业园遵循“共建共管共享”原则,积极承接京津医药产业转移,不断积聚生物医药龙头企业,打造京津冀协同发展示范园区。

  “广祥制药是石四药集团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机遇,在渤海新区投资30亿元建设的以生产原料药、医药中间体及生物医药制剂为主的大型制药项目。”苏学军介绍,企业在产品研发、工艺制造、绿色环保和智能制造等方面达到国内先进水平,拳头产品咖啡因出口欧洲、北美、东南亚等全球50多个国家,是国际市场咖啡因主要供应厂商之一。

  今年两会,苏学军提交了《关于完善渤海新区生物医药园区配套能力,服务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建议》。在他看来,目前渤海新区生物医药园区还存在着产业发展配套不足、缺少人才支撑和保障等问题。

  “省检验院承担着全省的药品、医疗器械、保健食品检验检测等任务,工作繁重。但渤海新区距离省会较远,企业送检周期较长,制约着研发、产业化和市场开发的进度和效率。”苏学军建议,加紧设立河北省药品医疗器械检验研究院渤海新区分院,提升企业对接效能,减少往来成本,也有利于吸引更多优质医药企业落户园区。

  同时,借助“生产在河北、监管在北京”政策机制,建议协调国家药监部门对入区企业开展定期的审评、审批、咨询服务,加快政策引导和信息流导入。让企业少走弯路,缩短报批进度,加速新产品落地见效。

  “人才是第一资源,医药产业更是需要大量的专业技术人才。”苏学军提出,发挥政府与科研院所合作优势,深化人才服务机制,协助企业发布海内外人才需求信息和“揭榜挂帅”,“点对点”开展专项引才,解决人才短缺和课题攻关等难题,壮大企业发展动能,助力产业高质量发展。

关键词:医药产业,沧州,石四药责任编辑:段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