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到2025年 河北将形成钢铁和装备制造2个万亿级产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代姣 赵晓慧 
2022-01-28 20:12:00
分享:

image.png

发布会现场。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李代姣 摄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李代姣 赵晓慧)1月28日,河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记者从会上获悉,根据《河北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到2025年,河北将形成钢铁和装备制造2个万亿级产业,还将形成5个五千亿级、2个三千亿级和一批千亿级产业,打造一批国内有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集群。

  根据规划,“十四五”时期,河北将聚焦有优势、有基础、有发展潜力的产业,围绕推进传统优势产业转型升级,着力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加速布局发展高潜产业、未来产业,着力构建“4+4+3+N”的产业体系。

河钢唐钢新区无人化封闭料场。河钢集团供图

  做优做强钢铁、装备制造、石化和食品4大传统优势产业,培育壮大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新能源和新材料4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加速发展应急、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康复辅助器具3大高潜产业,前瞻布局区块链、太赫兹、类脑智能、量子信息等N个未来产业。

image.png

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书记、厅长龚晓峰发布规划内容。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李代姣 摄

  按照京津冀协同发展总体部署和主体功能区规划总体要求,河北将统筹雄安新区、张北地区“两翼”协调发展,充分发挥全省各地比较优势,优化产业空间布局,构建与区域功能定位相适应、与资源环境承载力相匹配、与产业发展方向相契合的“一核、两极、四带、多集群”发展格局。

image.png

雄安·中交未来科创城规划效果图。

  “一核”即雄安新区高端高新产业发展核心区,重点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现代生命科学和生物技术、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打造数字经济创新发展领军城市和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示范区。“两极”指石家庄、唐山高质量发展增长极,大力支持省会打造“千亿级”产业集群,打造国际一流的优质乳制品生产基地、国内重要的康复辅具制造基地、国内领先的生物医药产业研发制造基地和第三代半导体材料产业基地。唐山做大做强临港产业,建设世界领先的精品钢基地和国内一流的高端装备制造基地、工业资源利用示范基地,打造环渤海地区新型工业化基地。“四带”指环京津高新技术产业带、沿海临港产业带、冀中南先进制造业产业带、冀西北绿色制造产业带,“多集群”即立足县域产业基础,培育一批在国际国内具有竞争力的优势特色产业集群。

石家庄科林电气股份有限公司高端智能柔性加工中心。

  实现工业绿色发展是减排减碳的重要推动力,也是河北工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和必然要求。因此,规划明确提出了绿色转型迈入新阶段的目标,谋划了绿色制造转型行动,为“十四五”河北工业绿色发展做好顶层设计。

  “规划将绿色转型迈入新阶段的目标细化为13项具体指标,提出到2025年,工业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绿色转型取得显著成效,绿色低碳工艺技术装备广泛应用,能源资源利用效率大幅提高,绿色制造水平全面提升,为工业领域碳达峰奠定坚实基础。”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节能与综合利用处处长张晓辉表示,到2025年,全省省级以上绿色工厂将达到500家、绿色园区达20个、绿色设计产品100项、绿色供应链管理示范企业10家。节能环保产业产值达千亿级,产业竞争力进一步提升。

image.png

在远大阀门集团有限公司大口径加工组装车间,员工对新研发的高性能阀门产品进行检测。

  “‘十四五’期间,我省还将围绕产业链短板弱项,大力实施产业创新能力提升和产业链现代化攻坚行动,增强制造业发展内生动力,着力打通‘堵点’,补上‘断点’,推动产业链供应链多元化,增强产业链供应链抗风险能力。”发布会上,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书记、厅长龚晓峰说,下一步,河北将提升产业创新能力、企业技术创新能力,加强产业基础能力建设,加快提升产业链现代化水平,保障产业链稳定和自主可控。

关键词:制造业,产业,“十四五”责任编辑:赵晓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