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河北:扩就业建平台 推动全省人社工作提档升级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澜澜 
2022-02-12 10:28:24
分享:

  2月11日,河北省人社厅召开“三统筹三扩大四创建”活动重点工作部署会,这是会议现场。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刘澜澜 摄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刘澜澜)2月11日,记者从河北省人社厅召开的“三统筹三扩大四创建”活动重点工作部署会上获悉,今年,河北省人社系统将进一步加大扩就业工作力度,加快推进全省人社一体化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应用,扎实推进“三统筹三扩大四创建”活动和20项民生工程各项目标任务在人社领域落地见效。

  强化就业优先 夯实扩就业根基 

  今年,河北省人社系统将全面落实就业优先政策,延续调整优化减负稳岗扩就业政策,持续实施阶段性降低失业、工伤保险费率,加大援企稳岗力度,落实失业保险扩围、税收优惠、担保贷款、就业补贴等政策扶持,运用失业保险基金支持企业稳岗和职业培训,全力保障市场主体,稳定就业岗位。

  多措并举促进重点群体就业,对高校毕业生等青年群体要拓宽市场化就业渠道和政策性就业岗位,开展“一对一”就业帮扶,组织好专场招聘、厅局长校园行等系列活动,前延后连服务链条。持续稳定和扩大农村劳动力外出就业规模,强化“就业服务、职业培训、权益保障”三位一体服务模式,促进广大农民工外出务工、返乡创业和就地就近就业。

  强化对就业困难人员就业援助,落实落细失业保险扩围政策,用好公益性岗位托底安置措施,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积极为退役军人搭建供需对接平台,拓宽就业渠道,为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提供精准服务。健全灵活就业劳动用工和社会保障政策,实施零工市场建设服务活动,加强市场规范化管理,做好灵活就业人员、新就业形态人员就业服务,支持灵活就业健康发展。持续推进大众创业,高标准建设双创示范基地和众创空间。

  河北省人社系统“三统筹三扩大四创建”活动重点工作部署会现场。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刘澜澜 摄

  加强技能培训 提升扩就业质量

  突出抓好企业职工、农民工、未就业大学毕业生、初高中毕业未继续升学“两后生”、脱贫劳动力等群体的培训,切实增强企业职工和就业重点群体稳定就业和充分就业能力。充分调动各方面开展职业培训的积极性,进一步发挥企业培训的主体作用、院校培训的基础作用和社会力量的重要作用,大规模、高质量开展职业培训。创新培训方式,大力推广“互联网+”培训、职业培训包、典型任务培训法,积极探索“智能+”培训新形态,增强培训便捷度、适配度,保证培训质量和效果。

  深入实施提升就业服务质量工程,打造劳务品牌,更好满足市场多元化服务需求。建立健全全省统一的人力资源市场供求信息系统,优化人力资源市场准入,培育壮大市场化服务力量,引导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围绕制造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提供精准专业服务。大力实施劳务品牌促就业行动,聚焦县域特色产业,发挥特色资源、传统技艺和地域文化等优势,创建30个省级劳务品牌。

  建设一体化平台 打造人社便民服务圈

  今年1月,全省人社一体化公共服务平台正式投入使用。该平台规范了全省人社342个公共服务事项,新建了13个管理服务系统,对19个现有系统进行了改建升级。

  全省人社一体化平台将建立全省人社电子证照库,大力推行人脸识别、电子档案、电子印章和电子签名等各项便民措施。打造城区步行15分钟、乡村辐射5公里的人社便民服务圈,加强与金融机构、邮政、通讯等第三方机构合作,努力满足企业群众“就近办”“自助办”“手机办”服务需求。

关键词:就业,平台,人社责任编辑:刘澜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