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廊坊大城县:古稀老兵勇闯火场营救九旬老人

来源: 长城网   作者:万前进 
2022-03-02 18:33:33
分享:

  

  张英俊,1968年入伍,1972年退伍,2月17日冲入火场救出一位被困老人。河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供图

  长城网讯(记者 万前进)“我冲进去的时候就一个念头,救人要紧!”面对起火燃烧随时可能坍塌的老房子,70多岁的退伍老兵张英俊没有任何犹豫。

  2月17日,廊坊市大城县大尚屯镇西桃子村一户九旬老人家里因电视线路老化起火,冒出滚滚浓烟。

  “当时是晚上7点多,我在家里听到呼救声,跑到外面一看,发现邻居家着火了。”张英俊和邻居家在村里位置相对偏僻,短时间内很难有人能发现情况赶来帮忙。“着火的房子里还有个老人困在里面,腿脚不方便,得赶紧进去救他!”张英俊二话没说冲进火场,但由于电线线路烧毁,屋内都是烟,黑灯瞎火根本看不见人。

  屋内起火后烟熏火燎,房子的屋顶和墙壁都漆黑一片。廊坊市大城县退役军人事务局供图

  这时,起火的老房子已经开始从屋顶往下掉燃烧物,房顶随时有坍塌的危险,迸溅的火星也落在张英俊身上。虽然情况非常危急,但是张英俊不顾个人安危,五次冲进火场,边灭火边找人,最终发现了被困老人,拼尽了全身力气把他背出火场。

  看到老人没有大碍,火势得到控制,张英俊心里紧绷着的弦才放松下来,这才发现自己的裤腿和鞋都烧破了。当赶来的村民问他,这么大岁数了,救人的时候就没想过害怕?

  张英俊说:“我冲进去的时候就一个念头,救人要紧!事后想想要是屋顶塌下来,后果难料。但我是一名退伍老兵,更是一名共产党员,在党和人民需要的时候,我会毫不犹豫挺身而出!”

关键词:退役,军人,救人责任编辑:万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