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长城评论 | 正心修身涵养文化守住为政之本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高永维 
2022-03-02 19:02:12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特约评论员 高永维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新时代加强廉洁文化建设的方向和路径,这势必进一步浓厚党风廉政建设氛围,不断推动清风正气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承德营子区的廉洁文化广场。营子区纪委监委供图

  众盼廉风长久,民期腐败绝根。正气充盈,海晏河清,既是人民群众的期盼,也是党和国家事业永固的前提。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一以贯之推进全面从严治党,通过“打虎”“拍蝇”“猎狐”等一系列雷霆举措,始终保持惩贪治腐的高压态势,一批“蛀虫”受到党纪国法严惩,党风、政风、民风为之一新,如此局面来之不易、深得民心。

  贪如火,不遏则燎原;欲如水,不遏则滔天。全面从严治党,不仅要靠猛药去疴、重典治乱这样的治标之策,更需要正心修身、涵养文化这样的守住为政之本的举措。此次《意见》的印发和实施,把加强廉洁文化建设作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基础性工程,推动廉洁文化建设实起来、强起来,让领导干部以心之“洁”来守护行之“净”,最终实现的必然是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社会清朗。

  加强廉洁文化建设,极其重要也极其必要,这一点已经为历史和实践所证明。新时代如何加强廉洁文化建设,《意见》明确提出,要夯实清正廉洁思想根基,厚植廉洁奉公文化基础,培养廉洁自律道德操守,发挥廉洁教育基础作用,弘扬崇廉拒腐社会风尚,指明了加强廉洁文化建设要“干什么”的大方向,接下来就要看各地区各部门如何结合实际答好“怎么干”这道必答题。

  千重要,万重要,抓好落实最重要。将《意见》落到实处,以理想信念强基固本,以先进文化启智润心,以高尚道德砥砺品格,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一体发力,廉洁文化不断进脑入心,崇廉奉公成为行动自觉,涵养的既是浩然正气,也是干事创业的底气!

关键词:廉洁文化,落实责任编辑:郭慧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