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get√多一点 | 90秒带你了解抗原检测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岚 王丹 
2022-03-25 10:47:28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王岚 王丹)近日,河北省医保局会同河北省卫健委印发《关于临时新增新型冠状病毒抗原检测医疗服务价格项目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提出,自3月24日起,公立医疗机构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抗原检测按照“检测项目+检测试剂”的方式收费,费用总额最高不超过15元/人次。

  抗原检测究竟是啥?今天,河北省临床检验中心主任赵建宏带你全面了解。

  抗原检测和核酸检测有什么区别?

  新冠抗原检测和核酸检测是两种不同的技术手段,前者检测病毒的特异性蛋白,就像病毒穿的外衣;而后者则是检测新冠病毒的核酸基因片段,是病毒里面的基因。此外,二者的灵敏度不同,核酸检测的敏感性比抗原检测要高100~1000倍。

  抗原检测自测有什么用途?

  抗原检测主要用于在有限条件下,对急性感染期人群进行筛查。它是辅助核酸检测的一种手段,能够起到“早期分流,快速管理”的作用。

  抗原检测自测结果可以取代核酸检测结果吗?

  不能!抗原检测的灵敏性、特异度均不如核酸检测,它只能作为筛查补充手段用于特定人群的筛查。

关键词:新冠病毒,抗原检测,核酸检测责任编辑:王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