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这个“大侄子”,我们粉了!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晓明 王棋 
2022-03-28 22:00:42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张晓明 王棋 通讯员 崔会芹)“李师傅,我是老杨,我想到医院拿点药去,我在(鹿泉区)法院门口等你。”

  “您多穿点衣服,我马上到!”

  3月23日一大早,石家庄市鹿泉区上庄向阳出租汽车服务中心司机、退役军人李合就接到“老熟人”杨景义的电话。轻车熟路,李合很快就到了约定的地点,他立马下车,上前两步搀扶住78岁的退役军人杨景义,用手护着老人的头,小心安顿到座位上才开车上路。搀扶老爷子挂号、排队、拿药……又一路把老爷子送到家门口,这一番下来已经过去了两个钟头。

  李合为杨景义老人拿药。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王棋 摄

  杨景义告诉记者,因为自己有心脏病、高血压,还得过脑梗,平时都拄着拐走路,又需要不定时去医院看病、拿药,所以就经常打电话在约车平台叫车。2019年4月,是司机李合接的单,那是他们第一次相识。

  “他说,我是退役军人,而且是70岁以上的老人,符合免费的条件,不能收费。三年里,断断续续,我有啥急事就给李合师傅打电话,他都这样免费拉我去医院。”杨景义老人告诉记者,为了表达感谢,前两天他还专门做了锦旗送到了李合师傅家所在地的石家庄市新华区文明办。

  李合和他驾驶的出租车。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王棋 摄

  “我当过兵,所以军人情结很重,保家卫国奉献青春,这是我进部队就受到的教育。老人有的出行不便,有的儿女不在身旁,他们都需要照顾,还有孕妇以及抱着孩子打车的,都是需要关注和照顾的对象……”

  李合的汽车前张贴着一张大大的雷锋图标,车侧身红底白字的“军人、持优待证的老兵、老人、孕妇同城乘坐免费”的宣传标语很是醒目,这些都是李合自己贴上去的。

  “大侄子,今天我想去井陉找大夫再给我看看,你看你有时间送我一下呗。”说话的大妈今年80多岁,孩子都不在身边,因为打车遇到李合,4年多的时间里,取钱、办养老保险、看病、拿药都会找李合,李合每次都随叫随到,免费接送。

  李合和“老班长”王永昌。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王棋 摄

  刚答应下来“大妈”的事儿,“老班长”又打来电话。“老班长”王永昌是退役军人,2020年摔伤胳膊后,李合免费接送其就医、上下班长达半年时间。

  一天下来,李合就接了两单挣钱的活,其余时间都在免费接送“熟人”。20多年来,李合做了多少好事?没人数得清。少挣了多少钱?他自己也算不清。

  除去太多一面之缘的免费“捎一程”,还有很多乘客都跟李合成了“老熟人”。在李合的手机通讯录里,除了“杨老”“大妈”“老班长”,还有“龙泉老人家”“高带老人”“祥和老人”“华柴老人大妈”等几十个电话备注。很多人都叫他“大侄子”,还说李合就是“国民大侄子”。

  “有的老人过意不去,说要不我给你点这个吧,给你点那个吧,我说都不需要。这个钱有用呗?有用!但帮助别人,多一些善行善举比挣钱更重要。”李合今年已经59岁了,乌黑的头发下面,发根已是灰白。对于他来说,纵使年纪慢慢大了,纵使力量依然微小,也要继续像一滴水那样,能润一点是一点,能浇灌一株绿苗是一株。

  “我觉得起码我帮助过的老人,他的孩子们会认可,帮助过的孕妇,她也会教她的宝宝认可这些事。”李合相信,他每一次伸出援手,都能让善意慢慢传递。

  忙碌完一天的工作,李合行驶在回家的路上,车里有他为乘客备的速效救心丸,有救援车辆的设备……车外,万家灯火,春意融融。

关键词:石家庄,出租车,司机,爱心责任编辑:张晓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