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河北:日间照料,老人家门口的“幸福驿站”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吴玉秒 李皓 王棋 
2022-04-15 09:26:00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吴玉秒 李皓 王棋 

  家家有老人,人人都会老。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我国60岁及以上人口已达2.67亿。老年人口规模大,老龄化速度快,养老服务任务重,已经成为一个重要社会命题。如何做好养老服务?日间照料等实践探索,是实现优化养老服务供给的有力补充。

  近年来,河北省积极为社区老人、空巢老人打造集健康护理、文体娱乐、精神关爱等为一体的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站),就近解决老人的难题,提升老人的生活质量,增加老人的满足感,为老年人建立了家门口的“幸福驿站”。

  不出社区,家门口“乐活”养老

  “你看我们社区日间照料站的环境多好啊,大家都特别喜欢这儿!”4月12日下午,石家庄市新华区宁安街道北新街社区居民王淑珍老人在乐团活动间隙来到二楼“户外花园”休息,她沐浴着阳光做着伸展运动,攀在连廊和阳台上的嫩绿枝桠随阵阵春风摆动,不远处还飘来队友们的歌声和演奏声……一幅岁月静好的画面。

  王淑珍老人口中的日间照料站位于石家庄市新华区北新街社区,总面积1800平方米,在2021年6月正式投入使用。互联网医院、按摩理疗间、红色传承馆、餐厅、书屋等多种功能室一应俱全,为老人提供保健康复、日常膳食供应、休闲娱乐、精神慰藉等多种服务。

  王淑珍老人在石家庄新华区北新街日间照料站通过互联网医院向医生咨询。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李皓 摄

  “我每周二下午都来参加乐团活动,还经常在这儿的食堂吃饭,既好吃还实惠。”很多像王淑珍一样上了年纪的老人对于做饭这件事都有些力不从心,自从有了社区食堂,他们的压力减轻了不少。

  土豆炖鸡块、蒜薹炒鸡蛋、鸡蛋汤……两荤两素一汤,60岁以上的老人在这里吃上一顿营养午餐只需要12块钱。“民以食为天,吃饭也是社区养老的重要问题,这个食堂很受周边居民欢迎。”宁安街道党群服务中心运营部主任胡鹤玲告诉记者,他们的“宁享食吧”除了提供餐厅堂食,腿脚不便的老人还可以网上订餐,享受上门送餐服务。每月28日在免费助餐日这天还会为辖区部分特困、孤寡老人提供50份餐食。

  “每次来这里都像回家一样,这儿的孩子们特别贴心,陪我聊天,还帮我解决困难。”别看王淑珍老人现在是这里的常客,放在过去,她只有羡慕其他老年人的份。

老人们在石家庄市新华区北新街日间照料站享受自动按摩服务。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李皓 摄

  原来王淑珍的老伴已经72岁了,这几年身体情况不好,腿脚也不便,身边离不开人。“可总得出门啊,每次出门都提心吊胆,中途要打好几个电话,就怕出意外。自从社区给安装了智能床垫,我总算心里不那么紧张了。”长约90厘米、宽约10厘米的“生命体征监测床垫”就是王淑珍老人口中的高科技物件儿。

  “别看只是一张薄薄的垫子,却采用了先进的光纤传感技术,铺设在床垫下方就可以监测在床者的心率、血氧、体动等生命体征。”乐昂养老总经理杨兵勇刚说完垫子,又拿起一个连接着床垫的小黑盒子向记者介绍,这个外观像路由器的小黑盒子叫“网观”,床垫监测到的数据会通过“网观”自动传回后台,当后台监测到相关数据异常时会实时推送预警信息,工作人员会立刻联系其家人,有效预防意外发生。

  有了高科技来帮忙“照看”老伴儿,王淑珍再也不用来去匆匆、慌里慌张,“有了这个床垫我们都踏实多了,老伴儿也愿意让我出门了,终于能放下心来参加乐团活动了。”王淑珍说完笑得像个孩子。

  智慧养老通过智能化高科技手段,替代了劳动密集型的养老服务产业的部分人为工作,不仅有效化解养老服务专业人才紧缺这一现实难题,更是探索养老服务新模式的创新之举。

  “我们在选择适老智能设备方面做了大量调研发现,很多老年人家里并没有安装无线网络。”于是工作人员选了这款自带“网观”的垫子,不需要连接家里的网络就可以自动回传数据。不仅如此,他们还发现多数老年人生活很节俭,所以在上门安装时特意告诉他们这款垫子一个月只用一度电,非常节能环保。

  医养结合,老有所“医”幸福多

沧州市运河区福安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开展多样医疗服务。

  老年人最关心的莫过于医疗健康问题,沧州市在这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

  “这是我们沧州市中心医院运营管理的福安社区日间照料中心慢病管理群,每天都有老人或他们的家人在群里提问。”沧州市运河区福安社区日间照料中心负责人尹桂梅与记者分享了她们群里的聊天内容。

  身体轻微不适又不想去医院怎么办?想去医院挂不上号怎么办?疫情期间买不到药怎么办?医保报销不了解流程怎么办?这些问题,福安社区日间照料中心都能帮助办。

  这得益于沧州市大力推行“医养结合”养老方式,为老年人提供养老、医疗、保健等全方位服务。福安社区日间照料中心以家庭为核心、以社区为依托、以医院为依靠,由沧州市中心医院居家康养集团托管,每天都有沧州市中心医院的中医、西医专家坐诊。

沧州市运河区福安社区日间照料中心线上为老人提供帮助。

  “平时老人可以在我们中心开药,由医院集中配送过来,很方便。”尹桂梅回忆说,前阵子由于疫情原因部分医院门诊停诊,社区有位老人鼻炎犯了,但他用的喷剂没了,便在群里寻求帮助。她和同事们看到信息后,立即登录医院系统查询,顺利帮老人买到了他急需的喷剂。

  不仅拿药方便,就连医院挂号难、住院难这些令许多人都发愁的事儿,在福安社区也不是啥大问题。说起这些,尹桂梅满脸自豪。

  3月初的一天,福安社区的一位老人突然开始咳嗽还胸闷气短,来到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当天坐诊的老年内科专家通过问诊、听诊、测血压、做心电图,并在医院系统上查阅老人既往就医及住院病历,确定老人需要住院治疗。于是,工作人员及时为老人预约床位,带着老人去了沧州市中心医院,陪他检查,并帮他办理住院手续。

  “说实话,社区里很多老人都挺感激我们的。”每次收到老人们的谢意,尹桂梅和同事们都觉得动力十足,福安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开展的门诊就医服务,为许多老人带去了方便,每天前来出诊的专家更是为老人们带去满满的安全感。

沧州市运河区福安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工作人员为老人带去贴心服务。

  目前,福安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在助医服务方面已经实现了挂号、缴费、测血压血糖、做心电图、采血、中医理疗、康复、医保报销、慢病开药、药品配送、陪同就医、预约在本部做各种检查、根据病情预约住院床位、上门评估、出院回访等各项服务功能。

  截至2022年3月,福安社区日间照料服务中心在半年时间内,出诊专家共计317人次,共接待老人3732人次;为社区内的1422位老年人建立了健康服务档案;组织了10余次义诊活动,为500余位老人提供了免费的义诊服务;疫情期间主动电话询问长期患病老人的身体状况,帮助联系就医、购药、送药50余人次……

  从曾经的“看病难”到如今的轻松就医,老年人的健康有了保障,他们的脸上少了一丝焦虑,多了一份笑容。

  助人助己,到“时间银行”打卡去!

  不少老年人在收获老有所乐、老有所“医”外,还实现了老有所为。

  互助养老作为一种契合时代的养老方式,是低成本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现实选择。唐山市滦南县心贴心智慧养老服务中心利用“时间银行”进行互助养老,探索开放共享的养老新模式。

  白向红是滦南县的爱心养老志愿者,在从事志愿活动的5年里,照顾老人一直都是她最挂念的事。

  2019年,滦南县被中国红十字会总会事业发展中心批准成为全国首家养老服务“时间银行”试点县。“我们志愿者来到服务中心打卡,然后为老人服务,服务结束后再打卡,时长累计储存在卡内,为自己以后养老做储备。”

  院子里,白向红扶着一位老人坐在椅子上,一边拉着家常,一边帮老人理发。时间嘀嗒流逝,在白向红照料老人的同时,“时间银行卡”里的“存款”也逐渐丰盈。

  “咱们的初心肯定是不图回报,但现在有了‘时间银行’,我们确实更有积极性了。”白向红说,看到老人满意的笑脸,自己打心底里高兴,帮助别人就是在帮以后的自己。

  “时间银行”互助养老模式是按照“低龄存时间,高龄换服务”的思路,鼓励和引导年纪较轻的老年志愿者为年龄较大的老年人提供按摩、跑腿、维修等方面服务,按一定规则记录服务时间、服务质量等,当这些老年志愿者年老需要服务时,可提取时间兑换。

“时间银行”养老模式下,老人得到充分的照顾。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李皓 摄

  心贴心智慧养老服务中心负责人薛文芬告诉记者,之前志愿者都是提供无偿志愿服务,现在有了“时间银行”养老模式,志愿者的积极性普遍得到提升,服务的价值也得到了肯定。

  “时间银行”互助养老服务养老模式受到越来越多老年人的欢迎。为不断提高老年人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2022年3月,河北省民政厅、省文明办、团省委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推广“时间银行”互助养老服务模式的意见(试行)》,调动更多社会力量参与养老志愿服务和社区治理。

  吃不愁,病无忧,乐有伴!截至2021年年底,河北省所有城镇社区实现了日间照料全覆盖。如今,在河北,老年人在家门口安享晚年的愿景正在一步步走进现实。

关键词:日间照料,养老,河北责任编辑:吴玉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