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晨光生物获2021年度河北省企业技术创新奖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袁立朋 李卫国 
2022-04-14 15:19:23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袁立朋 通讯员 李卫国)在4月12日召开的2021年度河北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晨光生物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获“企业技术创新奖”,今年全省共2家企业受该项表彰。

  总部位于邯郸市曲周县的晨光生物是一家专注植物有效成分提取的创新型企业,前身是曲周县五金厂。二十世纪末,时任五金厂厂长的卢庆国临危受命,接收了一家濒临破产的小色素厂。当时尽管我国辣椒提取加工业已发展多年,但由于技术落后,辣椒红色素年产量始终不到世界总量的2%。卢庆国带领员工靠自主创新,攻克了辣椒带柄提取,辣椒粉造粒提取,复合溶剂同时提取色素、辣素等困扰业界多年的难题,建成首条连续化、规模化辣椒加工生产线,使辣椒红色素提取能力和效率提升上百倍,支撑我国辣椒红色素产量在全球占比达到80%以上,其中该厂自占70%左右,当初的小作坊也成长为世界天然色素行业的领军企业。

  为拓展发展空间,晨光生物将世界领先的辣椒红色素生产工艺、技术和装备向整个天然植物提取行业横移,先后完成国家企业技术中心、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等10个省部级以上科研平台建设,建立起一支包括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百千万人才专家、高级工程师等在内的200多人的高科技人才队伍,每年投入上亿元用于研发创新。此外,晨光生物还推行全员创新“十、百、千”工程,坚持工艺装备每年升级改造;持续开发新产品,独创“三步走”到“五步走”的“实验室经济”研发管理模式,做到项目开发零风险;提出植物资源“吃干榨净”的发展理念,对每种产品原料进行分析,多种有效成分一并提取,持续发现新的功能成分及应用,实现“从零到1”的突破。

科研人员在晨光生物试验室工作。资料图片

  截至目前,晨光生物取得了260多项国家专利技术、40项省部级科技成果;荣获45项省部级以上科技奖励,其中“辣椒天然产物高值化提取分离关键技术与产业化”“番茄加工产业化关键技术创新与应用”两个项目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辣椒提取工艺技术装备创新及产业化项目”获中国工业大奖表彰奖;参与制修订国际标准2项,行业、团体标准24项;品牌价值位居中国自主创新品牌价值评价第三名。

  从偏居中原小县城,到站在行业之巅,晨光生物带着自己的核心技术“走出去”,布局全国乃至全球,仅在新疆就建了巴音郭楞、喀什、和田、克拉玛依、图木舒克等10家实体企业,2021年加工特色农产品几十万吨,年产值达30多亿元,带动了当地辣椒、西红柿、棉花、万寿菊等产业的发展。目前,晨光生物已在我国河北、新疆、贵州、海南、辽宁、浙江、天津以及印度、赞比亚、美国等地建有30多家子(分)公司。在建设世界天然植物提取物产业基地的同时,晨光生物延伸产业链,向保健品、中药有效成分提取等大健康产业进军。

晨光生物的主要产品。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袁立朋 摄

  依靠科技创新,晨光生物先后荣获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中国制造业单向冠军示范企业、国家绿色工厂、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等称号。产品也从单一的辣椒红色素,发展到天然色素、天然香辛料提取物和精油、天然营养及药用提取物、天然甜味剂、保健食品、油脂和蛋白六大系列上百个品种,其中辣椒红、辣椒油树脂、叶黄素产销量稳居世界第一。2021年公司销售收入48.74亿元,利润3.5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4.55%和31.29%,创汇总值达到1.55亿美元。

关键词:晨光生物,科学技术,创新,奖励,2021年度责任编辑:袁立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