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微视频 | 河北井陉:“苦连翘”成了“甜产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陈思思 
2022-04-15 13:50:21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陈思思)阳春四月,春暖花开。位于石家庄市井陉县南陉乡的翘芷合作社连翘种植基地,连翘花开,漫山金黄。远远望去,金黄色的连翘花层层叠叠地铺满了山坡和田野。

微信截图_20220412173518

  连翘花开。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陈思思 摄

  “翘芷合作社成立于2011年,最开始是种植连翘、黄芩、黄芪、柴胡、射干等多种中药材,由于连翘种植基地不断扩大,目前把主要精力放在了连翘种植上。”井陉翘芷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连翘基地负责人马千海介绍,“目前我们的连翘种植面积有7000余亩,今年再增加2000亩,明年增加1000亩,总共有整整10000亩!”

微信截图_20220412165431

  井陉翘芷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连翘基地负责人马千海介绍连翘。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陈思思 摄

  田间无杂草,用好全是宝。据了解,井陉县南陉乡属于片麻岩地貌,拥有广阔的山场资源,非常适合种植连翘。2021年连翘总产量30吨,为70多位村民提供了就业岗位,2022年预计能为120名村民提供就业岗位。

  去年以来,井陉县把发展连翘产业作为乡村振兴的主导产业之一,进行重点扶持、重点打造,出台了《井陉县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扶持农业产业发展的十条措施》,成立连翘产业协会,推进道地药材认证,并于今年1月份成功申报了国家地理标志产品认证。

  “翘芷合作社发挥了引领带动作用。”对于翘芷合作社如何助力乡村振兴,井陉县南陉乡乡长康俊杰这样说道,“一个村作为一个点,再到整个乡镇以及其他村,都开始进行中药材种植, 带动了本地劳动力就业,极大解决了农村闲置劳动力的问题。”目前,南陉乡正在全力打造以中药材种植为特色的小镇。

微信截图_20220412165942

  井陉县南陉乡乡长康俊杰介绍翘芷合作社为乡镇带来的影响。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陈思思 摄

  目前,翘芷合作社与石家庄以岭药业实现了药企融合发展,每年都会签署销售合同。2020年,翘芷合作社为以岭药业提供了12吨左右的连翘,2021年提供了近20吨,2022年基地产量预计可以达到50吨以上。“以岭药业承诺,如果我们能够采摘更多连翘,只要质量合格达标,他们也都会全部收购。”马千海说。

  以岭药业供应中心药材资源科副主任姚振林说:“以岭药业对于药材质量要求的严格程度,在整个中成药界和中药材界是有目共睹的。随着企业的发展,根据目前品种资源情况,我们会陆续安排药材基地的建设。”以岭药业作为各个药材地基种植管理和技术的提供方,与包括河北省农林科学院、河北农大在内的国内知名中药材科研单位、高校、中药材种植养殖专委会都有较好的合作,首先引进先进的中药材种植管理和技术,再通过药材基地进行具体实施推广。姚振林特别强调,在一些关键节点,以岭药业还会邀请知名专家到药材基地为大家进行现场指导和示范。

微信截图_20220412165540

  以岭药业供应中心药材资源科副主任姚振林介绍以岭药业未来药材基地计划。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陈思思 摄

  “从企业发展角度来讲,在药材基地建设的顶层设计和具体实施全过程之中,以岭也始终在考虑如何将乡村振兴以及农民增收结合起来。”姚振林说,大型中成药生产企业发展自己的中药材生产基地是必然趋势,以岭药业计划在未来两三年内,通过不断扩大药材生产基地,持续助力乡村振兴。

关键词:连翘,药材,种植,以岭药业,合作社责任编辑:陈思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