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晨光生物:诚信达天下 创新向未来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卫国 袁立朋 
2022-04-20 17:12:00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 通讯员 李卫国 记者 袁立朋

  在4月12日召开的河北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晨光生物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荣获企业技术创新奖,该奖项名额全省每年不超过两个,这是邯郸市首家企业获此殊荣。

  20多年前,晨光生物还是一个仅有20多人的作坊式小厂。如今,当年的小厂已经发展成中国植物提取行业领军企业,世界重要的植物提取物供应商。问起成功的秘诀,董事长兼总经理卢庆国说:“君以诚立身,商以信立命,创新和诚信是我们迈向成功的双腿,二者缺一不可。”

晨光生物新疆公司员工在辣椒晾晒场合影。资料图片

  利人才能利己

  “今年的甜菊叶晨光继续实行订单收购,保护价由去年的每公斤12元涨到14元,市场价高了随行就市,公司上门收购……”春分时节,在河北省曲周县南辛庄村南的一块农田里,晨绿甜叶菊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张更希正在动员几户农民扩大甜叶菊种植面积,并向他们传授种植技术。

晨光生物的产品样本。资料图片

  2013年,晨光生物投资上亿元建成年加工原料能力上万吨的甜菊糖苷生产线,带动曲周及周边县发展甜叶菊种植近两万亩,平均亩增收3000元,惠及6000多户农民。张更希回忆,甜叶菊在曲周种植的第一年,他领着20多户乡亲种了100多亩甜叶菊,由于缺乏经验,错过了最佳种植时间,再加上大旱,甜叶菊长势不好,平均每亩只收了80公斤甜菊叶。如果按合同价收购每公斤8元,种植户连本也收不回来。张更希等种植户与收购人员争执不下,“官司”打到卢庆国那里,卢庆国说:“不能叫农民吃亏是原则”。最终公司按不低于其他作物的收入,以每公斤15元的价格收购了这批甜菊叶。“如果真按合同价结算,就不会有曲周县这个全国‘第三大甜菊种植基地’了。”张更希说。

晨光生物请专家对农民进行甜叶菊种植技术培训。李卫国 摄

  市场经济是信用经济,只有诚实守信,企业才能走得更远。晨光生物刚起步时,中国的辣椒油树脂主要是从印度进口,国内生产辣椒油树脂的企业只有晨光生物一家。他们的产品既卖给终端客户,也卖给同行,但同行把他们的产品稀释,卖的价格比他们还低。有业务员抱怨:“别人从我们这里买产品,做点手脚倒手卖掉比我们还赚钱!为什么我们就不能学着做呢?”卢庆国表示,晨光生物的发展要立足长远,宁吃眼前亏,也要讲诚信!他们坚持按标准含量销售,几年后,辣椒油树脂在国内市场占比达到2/3以上。

晨光生物技术人员检验入厂原料质量。李卫国 摄

  “晨光人讲诚信,不胡来,在行业和社会上名声在外,这笔无形资产也让公司的经营受益匪浅。”色素营销采购部经理牛子申介绍,2008年,受亚洲金融危机和辣椒丰收影响,新疆辣椒价格大跌,一度低于种植成本。谷贱伤农,如果不出手相助,挫伤椒农种植积极性不说,还会影响来年整个行业的原料供应安全,晨光生物开始托市收购辣椒。当时晨光生物还没有上市,很快资金就跟不上了。他们压上十年的信誉,破例从供货商和建设兵团那里赊账,共收购辣椒干三万吨,总价值达1.4亿元。到第二年,辣椒快速涨价,晨光生物不仅还清了全部欠款,还给他们付了所赊货款的利息,最后还净赚一个多亿的利润。在当时,想赊账收购辣椒的不止晨光生物一家,可有的企业上年欠供应商的货款还没给清, 没人敢再赊给他们。

晨光生物位于新疆莎车的万寿菊种植基地。资料图片

  卢庆国说:“要问诚信值多少钱,我看事业能做多大,诚信就值多少钱!”

  为客户创造价值

  “这批辣椒油树脂到得太及时了,谢谢你们,谢谢你们。”3月29日,接到江苏特味浓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打来的电话,晨光生物业务员袁晓磊轻轻舒了口气。

  11天前,特味浓急需订购一批辣椒油树脂,在货源紧张的情况下,袁晓磊先调剂了200公斤货,通过物流发给对方。第二天得知,途径的盐城市因疫情实行封控,运输的货物只进不出。袁晓磊他们急客户所急,与物流等各方沟通协调,从盐城取出货物,倒了三家物流公司,绕着兴化在淮安、无锡、扬州等地兜了一大圈儿,最终将产品送到客户手中。

  “只有把客户放在心上,为他们创造价值,企业才能走得更远。”卢庆国说。作为农产品加工企业,一头连着农户,一头连着市场,在原料种植上,晨光生物与农民签订收购订单,在产品销售上与经销商签订预售合同,锁定上下游产品价格,保证原料种植户、经销商和企业利益共享。2020年,公司主力产品叶黄素市场价格暴增,从每克0.7元涨到最高时的3元,在巨大的诱惑面前,晨光人思想没有动摇,上亿克产品全部按年前锁定的价格出售。

晨光生物董事长兼总经理卢庆国(左三)和科研骨干在一起。资料图片

  创新是晨光人的基因,公司成立二十多年来,通过一系列技术创新,催发了企业的质变,支撑我国辣椒红色素产量在全球占比从不足2%提升到80%以上,其中晨光自占70%左右,并创造了辣椒红色素、辣椒精、叶黄素三个世界第一。

  晨光生物围绕创新为客户创造价值,近几年每年都要投入上亿元资金用于创新。研发技术人员跟随业务人员跑市场、搞调研,找准客户“痛点”着力解决。建立起产品风味实验室、功效评价平台等,相继开发出调理肉专用色素、火锅底料专用色素、高麻度花椒调味油等专用产品,从产品型向应用型转化。新品开发围绕原料综合利用,顶层设计,每做一种产品,先从原料系统地去分析,多种有效成分一并提取,持续发现新的功能成分及应用,实现“从零到1”的突破。

  从2020年7月1日起,我国饲料生产企业停止生产含有抗生素的商品饲料。晨光生物在生产甜菊糖苷的同时从甜菊叶中提取CQA,从生产叶黄素的万寿菊粕中开发出QG,这两种新开发的产品都是世界上首次开发应用的,可用来替代饲料抗生素,现已完成产业转化,产品开始投放市场。

晨光生物的生产车间。李卫国 摄

  人与企业共发展

  走进晨光生物总部大门,迎面影壁墙上“人与企业共发展”七个鎏金大字赫然入目。卢庆国说:“人的发展与企业发展息息相关,在企业发展的同时,努力满足员工、股东、客户、供应商和社会等各相关方需求,回馈社会、携手并进、合作共赢、共享成果、共同发展,这也是企业的核心文化理念。”

  随着产业上下游之间分工越来越细,像辣椒红色素生产,晨光生物从最初的原料收购、磨粉、造粒,再到提取、精制全部由自己完成。现在他们把提取前的所有工序全部让给合作伙伴,仅辣椒颗粒供应商就达60多家。供应商鹿同新开始与晨光生物合作时经营额只有十几万元,他与晨光生物风雨同舟一路走来,去年供给辣椒颗粒上万吨,销售额达1亿多元。

  从偏居中原小县城,到站在行业之巅,晨光生物带着自己的核心技术“走出去”,布局全国乃至全球,在我国河北、新疆、贵州、海南、辽宁、浙江、天津以及印度、赞比亚、美国等地建有30多家子(分)公司,仅国内新疆就在巴音郭楞、喀什、和田、克拉玛依、图木舒克等地有10家实体企业。

晨光生物的智能化生产车间。李卫国 摄

  2012年,晨光生物在新疆莎车县建厂,“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订单种植模式为这个曾经的国家级贫困县带来了巨大变化。晨光生物带动当地维吾尔族群众规模化连片种植万寿菊,并垫资购买种子、免费发放化肥、聘请农业专家对种植户进行技术指导。“当初我不想种,但技术员手把手教我们,没想到,当年就挣上钱了。”阿斯兰巴格乡库木艾日克村村民伊明尼亚孜·麦麦提感慨地说,“2.5亩万寿菊挣了5000多元,比种棉花等其他作物多收了一倍还多。”经过10年的发展,这几年莎车县万寿菊种植稳定在10万亩以上,并向周边的叶城、泽普等县发展,助力5万多户群众脱贫。

  2021年,晨光生物在新疆加工特色农产品几十万吨,年产值达30多亿元,带动了当地辣椒、西红柿、棉花、万寿菊等产业的快速发展。

  带着诚信闯世界

  在印度特伦甘纳邦坎曼地区,2017年遭遇了一次十年不遇的辣椒价格暴跌,大量的辣椒烂在地里,当地农民一筹莫展。晨光生物在印度的子公司一再修改收购计划,从原计划2万多吨增加到收购6万吨,收购量占到整个坎曼地区辣椒产量的30%左右,最大限度减少了椒农的损失。这一年,印度晨光成为当地最耀眼的责任企业。

晨光生物位于赞比亚的种植基地。资料图片

  “今年我们准备种植3万亩辣椒、2.4万亩万寿菊,辣椒种植刚刚开始,万寿菊已种植了8千亩。”晨光生物赞比亚农业公司经理刘凤海说:“我们奇蓬勃农场从首都卢萨卡招来贫困群众,安排他们吃住、免费提供培训。他们在这里打工,有了固定收入,生活也有了保障。”

  晨光生物在赞比亚开办农场建设原料种植基地,对12万亩土地进行开发,去年种植了三万亩辣椒和近万亩万寿菊,采摘的数千吨辣椒出口欧洲为在地国赚取外汇的同时,还为当地人提供了七千多个就业岗位。当地员工Trudy Mwale说:“晨光公司给我们带来了稳定的收入,还教我们种植技术,他们简直就是‘天使’。”

晨光生物在赞比亚锡纳宗圭的农场召开例会。资料图片

  诚者,天之道也;思诚者,人之道也。正是通过诚信经营,与相关方共同发展,才使晨光生物得到迅速发展,企业各项经济指标始终保持两位数增长。2021年,晨光生物销售收入48.74亿元,实现利润3.52亿元,分别同比增长24.55%和31.29%,出口创汇1.55亿元。

关键词:晨光生物,诚信,经营,植物提取,创新责任编辑:袁立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