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河北对首批体教融合标杆县(市、区)设置三项定量目标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梦颖 
2022-04-25 17:28:35
分享:

  河北省启动体教融合标杆县(市、区)创建工作新闻发布会现场。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曹青 摄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曹青 李梦颖)日前,记者从河北省启动体教融合标杆县(市、区)创建工作新闻发布会获悉,河北对首批体教融合标杆县(市、区)设置三项定量目标,包括三个“比例不小于”,分别为一是建设一批体育特色学校,特色学校数量占本地中小学总数的比例不小于1/4;二是健全体育竞赛体系,参加各种正规赛事的小学生人数占本地小学生总数的比例不小于1/3;三是提升学生体质健康水平,初中学生体质健康优良比例不小于1/2。

  第一,关于体育特色学校

  体育特色学校一般具有较完善的管理机制、较高的教育水平和质量、较丰富的赛事活动、较强的师资队伍,同时可为本地区和同类学校体育教育改革与发展提供先进经验,发挥示范、辐射和引领作用。

  目前,河北建有校园足球特色校、校园篮球特色校、校园冰雪运动特色学校等特色校。截至2021年,河北共建设1527所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据学生体质健康系统数据显示,自2016年以来,校园足球特色学校的学生体质健康状况显著优于非校园体育项目特色学校学生,特别是优良率持续升高,增幅明显高于非校园体育项目特色学校,而体质健康不合格率呈逐年下降的趋势。这些结果显示积极推动特色校的发展对于增强学生体质健康水平起到了显著促进作用。因此特色学校数量的占比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反映出本地区学校体育工作的水平。

  第二,关于参加正规赛事的小学生比例

  体育,教学是基础,竞赛是关键。学校体育不再只是跑跑步、做做课间操,而是要组织全员参与的体育竞赛活动。因此,在中央和河北省关于体育工作的文件中,都强调学校体育工作要聚焦“教会、勤练、常赛”要求,不断推进学校训练竞赛改革发展,健全体育竞赛和人才培养体系,建立校内竞赛、校际联赛、选拔性竞赛为一体的体育竞赛体系,构建省市县校四级学校体育竞赛制度。

  而学生在小学阶段课业负担较轻,时间相对充足,同时也是培养体育兴趣爱好、掌握运动技能、树立正确健康观的黄金时期。因此,这项创建活动先从小学生开始,打牢基础,进而对于未来建立分学段(小学、初中、高中、大学)、跨区域(县、市、省、国家)青少年体育赛事体系,培养更多全面发展的人才有重要意义。

  第三,关于初中体质健康优良率

  中小学生正处于成长发育的关键阶段,体质健康监测是从身体形态、身体机能、身体素质和运动能力等方面综合评定学生的体质健康水平。

  建立学生体质健康监测评价机制,是激励学生积极进行身体锻炼,引导学校深化体育教学改革,推动各地加强学校体育工作,促进青少年身心健康、体魄强健、全面发展的重要手段。目前,体质健康管理工作已经纳入地方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的评价考核体系。

  河北选取初中阶段学生的体质健康优良率作为一项建设目标,一方面反映出本地区中小学生体质健康的整体水平,也从侧面反映出中小学生的体育锻炼时间是否得到有效保证,体育课和课外锻炼的质量水平如何,进而体现该地区在深化学校体育教学、训练、竞赛体系改革上的成效。

关键词:体质健康,标杆,融合责任编辑:曹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