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微视频丨河北易县:栽种蓝莓树 致富“蓝”不住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吴苗苗 李元华 
2022-05-13 10:44:47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吴苗苗 李元华)5月8日,在河北省易县东固城村的蓝莓基地内,一簇簇白色灯笼状小花挂满枝头,缝隙间已有翠绿的蓝莓幼果“冒头”。除草、施肥、剪枝,务工村民正忙着进行田间管护,基地负责人翟小晴也在仔细查看蓝莓长势。

  朴实的翟小晴是村民眼中的能人。2017年,她谋划发展特色种植,从山东引进蓝莓品种,并学习技术进行试种,经过反复摸索,悉心培育,蓝莓树在当地顺利“扎根”。

翟小晴仔细查看蓝莓长势。

  “随着管理技术的成熟,基地的效益也越来越好,去年蓝莓亩产500多斤,亩收入1万元,明年将进入盛果期,预计亩产能有2000斤,效益会更可观了。”翟小晴对蓝莓种植很有信心。目前,她种植蓝莓30亩、9000多株,有蓝丰、杜克、瑞卡、莱克西等品种,通过物理防虫、人工除草、自花授粉等无公害的种植方式,保证了蓝莓果的品质和口感。

  蓝莓产业的发展,不仅让翟小晴尝到了创业的甜头,也让当地的村民得到了实惠。

附近村民在蓝莓基地务工。

  “基地有活的时候,我就在这打工,除草、施肥,采摘,一天能挣100块,感觉挺好!”翟学军是附近村民,基地的工作给他带来一份不错的收入。

  看到了效益,越来越多的村民也开始学习种植蓝莓技术,种植面积逐年扩大辐射到周边各村。小小的蓝莓果成为当地村民的“致富果”。

蓝莓基地内,一簇簇白色灯笼状小花挂满枝头,长势喜人。

  近年来,易县围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引导农户从传统产业种植向特色高效产业发展,推广大棚瓜菜种植,培育形成了火龙果、樱桃、蓝莓等一批特色水果种植产业。目前,全县设施农业种植面积7000余亩,产值近2亿元,带动10000余名群众致富,人均增收3000元,为乡村振兴注入新活力。

关键词:易县,蓝莓,致富,特色种植责任编辑:吴苗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