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全国儿童预防接种日 | 及时接种疫苗,保障生命健康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陈思思 
2022-04-25 17:25:13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4月25日讯(记者 陈思思)2022年4月25日是第36个全国儿童预防接种日,今年的活动主题是“及时接种疫苗,保障生命健康”,号召全社会共同关注和参与预防接种工作,广泛宣传接种疫苗对于预防疾病的重要意义,共建健康中国。

  据河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介绍,接种疫苗是预防传染病最安全、最有效、最经济、最方便的措施,也是增强儿童抵抗力、保障儿童健康成长的一项重要措施,在公共卫生中拥有不可替代的基础性地位,为保护人民群众特别是儿童身体健康起到了至关重要作用。

  预防接种是国家赋予孩子的权利,所有儿童,即使户籍不在居住地的儿童均享有预防接种的权利。做好适龄儿童的免疫接种工作需要孩子家长的大力支持和配合,为孩子接种疫苗,不仅是每个家庭的义务,更是社会、政府的责任,家庭和社会应该共同来做好孩子的预防接种工作。

  河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儿童免疫接种工作,按照国家的统一部署要求,2008年始,全面实施扩大国家免疫规划工作,为河北省适龄儿童免费提供乙肝、卡介苗、脊灰、无细胞百白破、麻疹、腮腺炎、风疹、甲肝、流脑、乙脑以及在特定地区开展的出血热、炭疽和钩端螺旋体等国家免疫规划疫苗的预防接种服务。预防接种的疫苗由原来的6种扩大到14种,可预防传染病病种从7种扩大到15种,更好地建立起保护儿童的传染病免疫屏障,大大提升了人群的免疫能力。

  实施儿童计划免疫工作以来,特别是20世纪90年代初以来,河北省计划疫苗免疫接种率始终保持在95%以上,十几年来一直保持在较低发病水平,保护了数以百万计儿童的身体健康,成效斐然。

  为保证接种率处在较高的水平,河北省实行农村周接种、城市日接种的制度。同时,依托“常规免疫+查漏补种”这种工作模式,各接种单位除了常规的接种免疫工作,每月至少还开展一次辖区疫苗的查漏补种工作,对未能及时接种疫苗的适龄儿童进行补种工作。针对流动人口中的适龄儿童,根据现居住地管理的原则,保证他们享受到和本地儿童同等的预防接种服务。通过对入托入学的儿童严格执行查验预防接种证制度,保障儿童健康,防止相关传染病在学校暴发与流行。

  免疫规划工作,利在当代、功在千秋,它需要各级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全社会的广泛参与,特别是需要适龄儿童家长的支持和配合。保证每位儿童都能享受到国家免疫规划疫苗的免费接种服务,这不仅是法律法规的要求,更是每个孩子应当享有的权利。希望各位家长及时带孩子到居住地附近的预防接种门诊为孩子接种疫苗,使您的孩子免受相关传染病的威胁,让孩子享受一个健康、快乐的童年。

关键词:儿童,预防接种,接种疫苗,免疫规划,保障责任编辑:陈思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