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海报集丨河北大工匠:匠心筑梦 匠艺强国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韩建强 
2022-04-27 20:00:05
分享:

  4月27日上午,记者从河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2022年“河北大工匠”年度人物记者见面会上获悉,2022年“河北大工匠”“河北工匠”年度人物名单揭晓。一起来认识他们。

  张志忠,男,1980年出生,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十三研究所加工中心操作工。河北省军工系统加工中心操作的技术大师,是中国电科十三所微波机械创新工作室带头人,先后荣获全国技术能手、河北省技术能手等荣誉。作为指导教练带领团队多次获得全国、省级技能大赛团体、个人冠军。张志忠在工作中参与了诸多新技术的攻坚,解决了困扰单位多年的薄板加工的难题,极大地提高了产品加工效率和精度,还发明制作了近百种夹具,解决了数控加工、电子装配等诸多难题,为企业创新创效超千万。

  许红辉,女,1976年出生,石家庄以岭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执业中药师。许红辉是河北省中医药事业的传承和开拓者,省“三三三人才工程”第二层次人才专家,是连花清瘟系列、参松养心胶囊、芪苈强心胶囊等产品的主研人。她一手搭建了创新中药药学研发平台,承担了以岭药业全部创新中药开发,完成646个配方颗粒及以岭医院近百个医院制剂的研制,每年创造数十亿的销售额,取得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丰收。

  王自勇,男,1969年出生,衡水习三内画艺术有限公司冀派内画传承人。王自勇先后获得中国内画艺术大师、河北省工艺美术大师称号,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是河北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开创“内画浓墨山水画法”之先河,2012年被评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传承人。作品曾获河北省旅游纪念品大赛最佳创意奖、全国“金凤凰”创新产品设计大赛银奖、河北省民间艺术博览会一等奖、第九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作品暨国际艺术精品博览会金奖等大奖。

  常杰,男,1990年出生,国网河北电科院数字工匠。常杰是保障电力网络安全保护神,曾荣获“河北省技术能手”、河北省新时代“冀青之星”等荣誉,多次代表河北公司参加各项高水平技能竞赛,2021年获河北省职工职业技能大赛网络与信息安全管理员决赛个人及团体第一名。曾参与多项全国重点网络保障工作,首创的数据库安全检测工具和漏洞检测工具,广泛应用于国网公司系统内实验室检测和各类安全检查,有力地保护了河北省电网网络安全。

  艾晨光,男,1982年出生,河北建支铸造集团有限公司铸造工。艾晨光是玉田县管材制造产业集群职工中的杰出代表,先后荣获全国卓越铸造工程师、河北省劳动模范等多项荣誉。他研发出的新型节能环保管件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先后参与了多项国家、行业标准的制订工作,是全国螺纹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全国铸造标准化委员会委员。近年来共获授权专利24项,取得了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王万明,男,1988年出生,中煤张家口煤矿机械有限责任公司焊工。王万明是河北省煤炭机械焊接的行家里手,荣获“河北省突出贡献技师”“河北省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经过多年的勤学苦练,他从一名中专生逐渐成长为企业的焊接权威,焊接产品一次交检合格率达到100%。成功攻克德国CLOOS机器人焊接设备的多种高难度焊接工艺,成为河北省机器人焊接领域的专家。

  谢晓星,男,1987年出生,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质量检测员。谢晓星是“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主要从事冲焊汽车白车身精度、工艺特性及产品质量的研究制造工作。带领团队开展创新改善课题175项,累计年创效2373万元。通过运用5G、AI、云计算等技术推动企业向数字化质量控制升级转型,攻克视觉检测AI算法技术难题,实现机器视觉替代人工检验。参与公司多项新产品试制,提出研发改进建议1618条,助力企业发展。

  方士英,女,1971年出生,方士英石影雕艺术有限责任公司石影雕传承人。方士英是河北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方士英石影雕”项目代表性传承人,河北省工艺美术大师。其作品获得“第七届全国工艺品、旅游品、礼品博览会”金奖,首届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技艺大展金奖等殊荣,作为国礼赠送外国政要,并被各大博物馆、艺术馆所珍藏。

  高鹏,男,1978年出生,邯郸欣和电力建设有限公司电力安装工。高鹏是河北省电力安装的技术能手,从事电力安装、检修、试验工作二十一年,在国内封闭电气安装环境控制、变频仿真检测领域技术领先。2021年作为河北省首席专家参与行业标准制定,独创的“变频模拟向量检查技术”达到国内先进水平。先后获得国家专利11项,完成科技项目6项,职工技术创新32项,获国家级奖2项、省部级奖16项,为公司创造经济效益4980余万元。

  张永生,男,1984年出生,中钢集团邢台机械轧辊有限公司维修电工。张永生是河北省数控机床装调维修的冠军选手,先后获得2019年“第三届全国智能制造应用技术技能大赛”河北赛区团体第一名,2021年“河北省职工职业技能大赛数控机床装调维修工决赛”个人第一名、团体第三名等好成绩,2021年荣获“河北省技术能手”荣誉称号。在企业中攻克多项核心技术问题,是公司技术职工的领军人物。

↑点击图片进入专题,查看更多内容

  (设计制作:韩建强)

关键词:工匠,河北责任编辑:韩建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