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京杭大运河首次实现全线通水
河北境内补水河长占黄河以北补水总河长53%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吴新光 任树春 田艳龙 
2022-04-28 16:12:19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4月28日讯(记者 吴新光 通讯员 任树春 田艳龙)4月28日10时,位于山东德州的四女寺枢纽南运河节制闸开启,位于河北磁县的岳城水库水经卫运河与南水北调东线北延工程水、引黄水汇合,进入南运河;位于天津静海区的九宣闸枢纽南运河节制闸开启,南来之水经南运河与天津本地水汇合。京杭大运河2022年全线贯通补水4月14日启动,至4月28日实现全线通水,这是百年来京杭大运河首次全线通水。

  南运河青县段补水现场。河北省水利厅供图

  此次贯通补水,统筹多方水源,向京杭大运河黄河以北707公里河段进行补水,实现京杭大运河全线通水。据了解,此次京杭大运河贯通补水行动预计持续到5月底,预计可提供补水量5.15亿立方米,其中入京杭大运河水量4.66亿立方米,从京杭大运河卫运河段引走向衡水湖生态补水1.0亿立方米,从南运河段引走灌溉水量1.27亿立方米。本次大运河补水,河北境内河长373公里,占补水总河长的53%。

  京杭大运河历史悠久、工程浩大、受益广泛,是活态遗产。同时,京杭大运河具有防洪排涝、输水供水、内河航运、生态景观等功能。然而受历史演变、人类活动和气候变化影响,20世纪初大运河出现断流。新中国成立后,黄河以南的运河河段在交通运输中发挥着重要作用,黄河以北的运河河段得到了一系列整治,但是京杭大运河一直不曾全线通水。大运河黄河以北段存在水资源严重短缺,河道断流,水生态损害、水环境污染等突出问题。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思路和关于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批示指示精神,充分发挥南水北调工程综合效益,恢复大运河河道水系生态,推进华北地区河湖生态环境复苏和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水利部联合北京、天津、河北、山东四省市,于4月14日启动京杭大运河2022年全线贯通补水行动,统筹南水北调东线一期北延工程供水、本地水、引黄水、再生水及雨洪水等多水源,向黄河以北河段进行补水,实现京杭大运河全线通水,置换沿线约60万亩耕地地下水灌溉用水。

  南运河穿北排河渡槽。河北省水利厅供图

  河北省境内在南水北调东线一期北延应急供水工程的基础上,位于河北磁县的岳城水库开闸,向京杭大运河黄河以北河段补水。

  河北省始终将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和全线贯通补水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以强有力的措施强化各项工作落实。河北省提前谋划调水补水,2022年3月向黄委、海委汇报了调水补水需求。大运河沿线各级政府克服各种困难,加强巡查管护,全力以赴保供水。

  大运河补水行动实施以来,为改善河道通水条件,河北省强化水系治理,实施北运河香河段治理工程,总投资71亿元,清淤疏浚河道16.7公里,改建曹店橡胶坝、增设VI级船闸。投资6300万元对南运河144公里主槽实施清淤疏浚。结合深入推进河湖长制,河北省持续开展大运河“四乱”清理整治,今年以来,共清理大运河河道“四乱”问题46个,垃圾50立方米、违建2.8万平方米,大运河河道面貌进一步改善,为一渠清水北送提供了可靠保障。

  自京杭大运河2022年全线贯通补水以来,河北省累计置换灌溉面积约10.4万亩,其中衡水市1.5万亩,沧州市8.9万亩。

关键词:大运河,全线通水,贯通补水责任编辑:吴新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