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弘扬冬奥精神 凝聚奋进力量|人民银行石家庄中心支行支付结算处:优质金融服务 为冬奥添“金”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郑佳洵 张建勋 
2022-04-30 15:31:08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郑佳洵 张建勋)金融服务,无处不在。

  4月19日,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河北省·北京冬奥组委总结表彰大会在石家庄召开,人民银行石家庄中心支行支付结算处获得“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河北省先进集体”称号。

  “在金融服务等方面做出了积极贡献,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展现了昂扬的精神面貌和一流的工作标准……”4月13日,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组织委员会给人民银行石家庄中心支行发来了感谢信。

  100余名精干人员在闭环内提供一线服务、380名指挥人员驻守崇礼、千余名人员坚守在不同岗位7×24小时监测值守……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期间,人民银行石家庄中心支行为北京冬奥、冬残奥会张家口赛区本外币、银行卡、移动支付、数字人民币等各类支付服务提供了坚实保障,保障了全省金融领域的网络安全,实现了“零重大风险事件”以及赛时支付服务“零舆情、零投诉”。

  “支付结算处作为牵头处室,与北京同标准同水平高标准高质量完成了支付服务环境的建设,让张家口赛区整体支付服务环境有了质的飞跃。”人民银行石家庄中心支行支付结算处副处长徐吉伟说。

冬奥会张家口赛区支付服务环境建设和赛时保障誓师动员大会现场。

  徐吉伟介绍,闭环内线下融合智能元素的银行网点,能够全面覆盖涉奥场地,而便利的金融自助服务与手机银行、网上银行丰富了线上支付渠道。

便捷支付服务助力精彩冬奥。

  “新型+传统”多样化的本外币支付方式,打造了面向国际的受理环境;“现金+非现金”便利的取现刷卡服务,能有效满足各类消费习惯需求;每个签约酒店均布放ATM机、外币兑换点,可以提供7×24小时外币兑换服务,随时随地满足本外币的现金需求……

  张家口赛区不间断的高质量金融服务,得到了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运动员、官员和媒体人员的高度评价和赞赏,而每一个基础设施、每一次支付服务体验,都给世界展现了中国现代化支付服务的靓丽名片。

人民银行石家庄中心支行工作人员巡检数字人民币奥运定点医院场景。

  “我们开辟了多项多条绿色通道,提供了银行账户、国库退税、外币兑换快捷便利服务。在赛区、崇礼及张家口广泛合理布放了ATM、POS等支付服务终端。”徐吉伟说,此次重点升级改造了130余个银行网点,在核心区新建了3个临时金融服务区和4家银行网点,“智慧网点”“智能柜台”“智能POS”一应俱全,涉奥人员不仅可以便捷办理各种支付结算业务,还可以体验到智能接待,充分展现了我国支付行业现代化发展成果。

  科技冬奥,数币新秀。赛事期间,数字人民币软硬钱包凭借支付流畅便捷、无接触、不找零、碰一碰即支付等支付优势广受好评。

  “我们在每场比赛期间都派出了数币运维服务人员,现场指导参赛观众注册电子钱包、绑卡升级、兑换数币,提前做好观众购物消费的准备工作。冬奥会结束后,我们针对冬残奥会设计了适残化场景,制作了《数字人民币无障碍功能介绍》视频,印制中英文数字人民币硬钱包盲文版说明书,依据残障人士具体情况开展个性化服务。”人民银行石家庄中心支行货币金银处科长李任飞介绍。

先进的支付设施、热心的支付服务提供了便捷、优质的支付体验。

  数据显示,张家口赛区闭环内数字人民币交易量占到总体支付业务量的25.56%,竞赛场馆的消费行为约80%左右使用数字人民币支付,实现了数字人民币服务的“零投诉、零差错”,为冬奥提供了方便、快捷、新颖的支付服务。

  “北京携手张家口成功举办冬奥会,为塞北小城注入发展活力,奥运遗产也将为张家口发展提供重要资源,崇礼这张支付服务的靓丽名片也必将带动张家口乃至河北省支付服务实现再提升。”徐吉伟说。

关键词:支付结算,金融服务,数字人民币责任编辑:郑佳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