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河北5项举措推进构建现代先进测量体系建设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延丽 李丽钧 
2022-05-06 21:49:11
分享:

发布会现场。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李丽钧 摄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5月6日讯(记者 刘延丽 李丽钧)记者从5月6日河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河北省推进实施《计量发展规划(2021-2035年)》”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河北省市场监管局制定5项举措推进现代先进测量体系建设,满足经济社会对高效精准测量的需求。

  构建多元共建格局。发挥各方力量,构建统一协调、运行高效、资源共享、多元共建的现代先进测量体系建设格局,充分调动各有关部门、行业、企业、科研院所的积极主动性,共同推动河北省现代先进测量体系建设。

  加强重点领域先进测量技术研发。积极应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加速演进,加强计量测试理论、方法与应用技术研究,加强数字计量基础设施建设,推动量值溯源方式的扁平化发展,建立计量科技创新基地,打造适应河北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先进测量实验室。

  强化计量标准支撑能力。改革现有计量标准体系架构,充分利用社会优质资源,优化以社会公用计量标准、部门(行业)计量标准、企事业计量标准为主体的层次分明、链条清晰的计量标准基础设施网络,为先进测量体系建设提供技术保障。

  提升企业测量能力和水平。引导企业加强测量投入,科学合理配备测量设备,严格测量设备的计量确认和测量过程控制,不断提高测量能力和水平。

  创建企业测量需求服务平台。针对制约河北省战略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先进制造业发展的关键领域、关键环节、关键产品、关键参数等测量需求,制定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解决方案和创新发展路线。采用互联网、大数据、区块链等先进技术,创建企业测量需求平台,实现测量需求发布、测量能力展示、测量数据的融合与共享、信息交流反馈、为企业匹配线上线下全方位服务等功能。

关键词:河北,计量标准,数字计量责任编辑:刘延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