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京杭大运河全线贯通补水 入河北省水量近1.5亿立方米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吴新光 任树春 
2022-05-12 17:20:00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吴新光 通讯员 任树春 田艳龙)4月28日,京杭大运河2022年补水实现全线贯通,截至5月10日8时,入河北省南运河水量近1.5亿立方米,灌溉沿线农田14.1万亩。

  为确保补水工作安全有序,河北省河道沿线各地持续开展工程及补水沿线巡查和管护,各县及时发布输水通告、张贴标语、竖立警示牌98处,向沿线群众广泛开展安全宣传。截至4月底,累计组织河道巡查143次,累计行程约8900公里。

  南运河沧州市区段秀美风光。袁晓琳 摄

  河北省南运河河务中心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积极沟通协调相关部门,在输水准备阶段,组织各县水行政主管部门,清理河道内的障碍物66处。在输水过程中,河北省南运河河务中心加强了水量监管和多水源联合统一调度,充分利用南运河沿线安陵、捷地、王希鲁、北陈屯、穿运5个闸所的计算机监控、视频监视、安全监测、通信和信息安全保障等系统,实现了南运河河道管理范围内渠道及建筑物视频、水位、工控等数据采集传输的信息化、自动化,为保障工程安全运行、发现并制止河道违法行为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

  南运河安陵节制闸。田海军 摄

  河北省沧州水文勘测研究中心按照全线贯通项目要求,在补水沿线布设水质监测断面3个,每5日监测一次,已累计取样监测9次,水质全部符合目标要求。

  据了解,这次补水以京杭大运河黄河以北河段为主要贯通线路,涉及北京、天津、河北、山东四省市,流经8个地级行政区,全长707公里,河北省境内长373公里。截至5月10日8时,京杭大运河黄河以北河段已累计补水4.9亿立方米,完成计划补水量的95.6%。

关键词:大运河,全县贯通,生态补水责任编辑:吴新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