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最美基层高校毕业生杨晓帅:让青春之花在基层绽放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梦颖 
2022-05-12 17:13:18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李梦颖)张家口市怀安县太平庄中心学校地处山西省、河北省和内蒙古自治区交界处。连绵不绝的大山,贫瘠荒凉的土地,为这里烙下贫穷的烙印。

  杨晓帅与学生在一起。

  2013年,一位年轻教师的到来,为这所学校注入了生机与活力。她叫杨晓帅,是一名“90后”特岗教师。

  刚到时,杨晓帅和六七位教师临时挤在破旧的大教室改成的宿舍里,墙上、屋顶上爬满裂缝,路面坑洼泥泞。夏天,外面下大雨,屋里下小雨;冬天,生着两个火炉,都没办法让屋里温暖。杨晓帅每天放学后的第一件事,就是和同事去抬井水,等水里的泥沙沉底后,才能饮用;第二件事,则是拿着锤子去煤堆拾煤……艰苦的条件远远超出了杨晓帅的想象,但这些并没有冲淡她初为人师的热情。

  在学生眼中,杨晓帅是老师,也是妈妈。

  她带着孩子们在校园种下花草树木,在校园的墙壁上粉刷各类图案,让每一面墙都有了自己的主题特色;她走遍全乡每个村核查适龄儿童,到四十多公里外的残疾儿童家里送教上门;她每天第一个到教室等着学生,就算顾不上吃早饭,也从不忘记和学生聊天、辅导他们的作业......杨晓帅用爱心感动了孩子们,成了同学们心中最亲的人。

  “我是从农村出来的,所以我对这些农村的孩子有着别样的感情。我希望他们每个人都能够通过自己的努力,改变自己的命运。”杨晓帅告诉记者。

  杨晓帅的课堂。

  有一年,教师节正赶上假期,在杨晓帅不知情的情况下,学生们买来气球和彩纸装饰教室,陪老师一起过教师节。看见孩子们在黑板上写下的“老师,您辛苦了,我们爱你!”,杨晓帅的眼泪流了下来。那一刻,她觉得自己所付出的一切都值了。

  就这样,杨晓帅在张家口市怀安县太平庄中心学校度过了九年的春秋。九年间,她在无数个深夜里埋头工作,经常晚上两三点才能入睡;九年间,她给予留守儿童陪伴和爱,培养了他们阳光自信的性格。

  从教这几年,杨晓帅收获了许多荣誉。2016年,她成为全省唯一一位入选“播种希望与未来——乡村特岗教师巡回报告团”的成员。2019年,她又被教育部评为“全国优秀教师”。今年,她被中宣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评为“最美基层高校毕业生”。

  在日常生活中,杨晓帅和学生形成了亲密无间的关系。

  “很多年轻人觉得只有在大城市,才有机会实现自己的人生抱负。但我觉得,不妨把眼光往基层看一看。不管身在何处,只要全身心投入,都会大有作为!”杨晓帅说。

关键词:特岗教师,奉献,青春责任编辑:曹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