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河北:四项措施加快生态保护补偿改革落实落地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袁立朋 烟成群 
2022-05-26 21:34:30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5月26日讯(记者 袁立朋 烟成群)5月26日上午,记者从河北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河北财政支持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河北省将进一步完善分领域生态保护补偿制度,优化调整纵向生态补偿有关办法,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保驾护航。

新闻发布会现场。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袁立朋 摄

  “2022年,省财政厅将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进一步深化生态保护补偿制度改革部署,加快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建设。”河北省财政厅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处处长张振川在发布会上说。张振川介绍,省财政厅将从四方面强化生态保护补偿改革落实落地。

  一是加强组织推动。根据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我们将会同省生态环境厅建立生态保护补偿工作联席会议制度,通过强化部门联系对接,协调相关职能部门一体推进改革任务落实。

张振川在发布会上介绍情况。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袁立朋 摄

  二是完善分领域生态保护补偿制度。全面构建生态保护补偿制度体系,研究制定财政支持分领域生态保护补偿工作的重点举措,完善水流生态保护补偿、森林效益补偿、草原生态补偿、湿地生态保护补偿、耕地生态保护补偿等各个领域的生态保护补偿标准或支持政策。

  三是优化调整纵向生态补偿有关办法。根据财政部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政策奖励资金管理办法完善情况,优化调整河北省资金办法,考虑生态移民情况给予相关县(市、区)资金倾斜,引导资源环境承载压力较大的生态功能重要地区人口逐步有序向外转移。

  四是推进跨流域横向生态保护补偿机制。持续巩固完善京冀密云水库上游潮白河流域、津冀引滦入津上下游流域横向生态保护补偿机制,积极推进官厅水库上游永定河流域水源保护流域横向生态补偿机制建立。

关键词:新闻发布会,河北省财政厅,污染防止攻坚战,河北省生态环境厅责任编辑:袁立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