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解决了吗 | 小肠疝气手术为何成既往症? 滦南县医院:已帮其开具证明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史叶 智建勋  
2022-05-31 19:08:36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史叶 智建勋)“我父亲就是在滦南县医院做了个小肠疝气手术而已,怎么购买保险却显示为既往症人群?”

  近日,唐山市滦南县网友高女士向“问政河北”平台反映,她想为自己的父亲投保一份“惠唐保”,但在投保过程中却发现,系统信息显示她父亲为既往症人群。“怎么会出现这种问题?而且既往症人群和普通人的报销比例不一样,相差很多。”这让高女士颇为着急。

1111

被保人显示为既往症人群。反映人供图

  “惠唐保”公众号显示,“惠唐保”是由唐山市人民政府指导,根据唐山医疗和生活水平,专为唐山人民定制的商业补充医疗保险。在产品说明书中,既往症人群的定义为:投保日期前三年内罹患并诊断为尿毒症、部分器官移植术后、恶性肿瘤、白血病、胃肠道间质瘤、罕见病、进行性纤维化性间质性肺疾病等疾病的人群。在赔付比例一栏,记者看到,对于医保范围内住院及门诊慢(特)病医疗费用保险金等保障责任,非既往症人群的赔付比例为80%,而既往症人群则只有40%。

  高女士告诉记者,在投保发现问题后,她曾前往当地医保局咨询详细情况,“系统显示病历归档的是癌,就这一个字。”高女士也尝试联系了滦南县医院,“但医院说病历无法修改。”高女士担心这样的病历记录会影响父亲以后的医疗费用报销,“我的诉求就是医院能把系统上的‘癌’字去掉,投保时不再是既往症患者。”

3333

医保系统显示住院主诊断名称为癌。反映人供图

  对此,记者联系了滦南县医院。医务科相关负责人解释说:“从我们医院的电子病历、纸质病历来看都是没有问题的,像病历这么严肃的问题是绝对不允许出错的。因为我们的数据要和医保局对接,传输的数据也不是详细的电子病历,只是个人的一个就诊痕迹,有可能是数据传输端口出现了问题。而‘惠唐保’抓取的信息是来自医保的后台数据,并不是来自我们医院病历系统的前台数据。”

  “能改的话我们肯定马上就修改了,但是现在难就难在改不了。因为医保系统的技术支持公司已经更换,数据都已经封存,确实变更不了。”医务科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我们可以给参保人开证明,拿着证明入‘惠唐保’是可以按照非既往症人群报销的。我们这边也会帮着对接‘惠唐保’上传证明材料。”

  记者又联系到滦南县医保局,相关工作人员同样表示目前在医保系统做不到修改这部分信息。

2222

住院病案显示门诊诊断为双侧腹股沟疝。反映人供图

  “在‘惠唐保’上传证明后可以把既往症人群几个字改成非既往症人群吗?如果修改需要多长时间呢?”高女士问道。针对高女士的疑问,记者联系到“惠唐保”的客服,客服表示:“后续如果相关证明核实有效的话,应该可以改成非既往症,就算没有改成非既往症,也可以按照非既往症比例赔付的。”关于何时能审核修改完成,该客服答复称:“提交材料后的一周工作日之内,参保人可以致电客服查询处理进展。”

  关于我们

  长城新媒体“问政河北”平台是河北省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走网上群众路线总平台。认真倾听网民心声,全面解读惠民政策,帮您解决生活中遇到烦恼。

  我要投诉

  您在生活和工作中,如有建议或需维权求助,可通过以下方式,将您的需求告诉我们。

  1.通过长城网《问政河北》栏目(wz.hebei.com.cn),点击“我有诉求”;

  2.关注《问政河北》微信公众号(ID:ygwsztc),点击“我有诉求”;

  3.下载冀云客户端,通过《问政》栏目,点击“我有诉求”。

关键词:医院,医保,既往症责任编辑:智建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