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20项民生工程进行时 | 河北:“四好农村路” 条条通幸福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谢雅 吴玉秒 
2022-06-10 19:27:27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张谢雅 吴玉秒)“以前这儿是坑坑洼洼的小路,人走着都费劲,更别说跑汽车了。”石家庄市井陉县于家村村民于翠田每次谈起眼前这条路都满是感慨,“现在天路把二十多个村子连在一起,这在以前想都不敢想!”

  6月7日上午,在于家村,记者顺着于翠田手指的方向看到,在绵延起伏的山峦中,一条柏油路蜿蜒曲折,两侧梯田绿意盎然,沿线村落古韵悠悠。

  这条被当地百姓称为“天路”的旅游环路,全长60.4公里,宛如一条飘动的玉带,将井陉原本分散的于家村、大梁江村等26个古村落“串珠成链”。在大家眼里,这还是一条改变山里人命运的致富路和幸福路。

石家庄市井陉太行天路航拍图。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刘潇 摄

  “我们村是中国历史文化名村,但它坐落在一个四面环山的小盆地中。”于翠田告诉记者,她所在的于家村有许多古建筑,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早些年刚开发旅游时就已名声在外,却因路不好走致使旅游开发一度受限。

  不只是于家村,之前在整个井陉县,像这样因交通不便,守着“金饭碗”却吃不上“旅游饭”的特色传统村落还有不少。“要想富,先修路”这是大家关于交通的朴素想法,也是井陉县通过完善基础设施保障当地村民“钱袋子”的有效之举。

  “我们克服了山区面积大、修建成本高等诸多困难,用了22个月的时间在崇山峻岭间修通了井陉太行天路。”石家庄市井陉县委书记刘丽香向记者介绍,“五年来井陉县累计投资13亿元,新建修缮农村公路747条共计1238公里,成功创建了‘四好农村路’的省级示范县。”

  一条条路不仅串起了村子,还与外界形成快速交通网激活了古村落,带动特色生态农业、民宿、文化体验等多种业态全面发展,打通了群众靠绿水青山致富的乡村振兴之路。

  “路好走了,来旅游的人更多了,乡亲们自家种的花椒、柿子、黑枣等土特产都卖出去了,还有很多人都开起了农家乐。”如今的井陉从“藏在深山人难至”到“全域旅游引客来”,于翠田眼看着家乡的变化欣喜不已。

石家庄市井陉太行天路航拍图。

  井陉太行天路只是河北省“四好农村路”成果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河北省大力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将公路修到村口,一张张以县城为中心、以乡镇为节点、以建制村为网点的交通网络正在不断铺开。

  “今年以来,河北省交通运输厅按照‘三统筹三扩大四创建’活动部署,成立‘四好农村路’提升工程专项活动领导小组,扎实开展‘民生工程推进月’活动,集中力量抓投资、上项目、促发展,各项工作平稳有序开展。”河北省交通运输厅党组成员,公路事业发展中心党委书记、主任李绪明表示,截至5月底,全省农村公路建设改造2779公里,其中“对接路”105公里,创历年来最好水平;全省县城30公里范围内农村客运班线公交化运行率98.5%,其中石家庄、廊坊、沧州、衡水、邢台、邯郸、定州、辛集、雄安新区9个市(区)达到100% 。

  据了解,2022年河北省计划建设改造农村公路7000公里,实现全省县城30公里范围内农村客运班线公交化运行率达到99%以上,进一步把农村公路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助力乡村振兴跑出“加速度”。

石家庄市井陉太行天路航拍图。

  记者手记

  一条蜿蜒的天路,串起了自然的美景,打通了乡村振兴“出”与“进”的“双向道”。从“藏在深山人难至”,到“全域旅游引客来”。如今的太行天路上车流穿梭,乡道间客流如织,“四好农村路”正铺就乡村振兴的“坦途”。

  因路而富,因路而兴,因路而美。这一条条路不仅修到了老百姓心坎上,更通向一个个幸福的未来。

关键词:四好农村路,井陉,河北责任编辑:吴玉秒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