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河北医大三院第五届临床试验和伦理审查能力提升交流培训会成功举办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岚 陈思思 王丹 
2022-06-24 17:10:25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王岚 陈思思 王丹)6月22日上午,河北医科大学第三医院第五届临床试验和伦理审查能力提升交流培训会成功召开。河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河北省科技厅以及河北医科大学第三医院相关领导出席会议。

微信图片_20220622163228

  会议现场。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陈思思 摄

  据了解,本次会议旨在通过开展科技伦理教育与宣传,提升科研人员的研究能力和伦理水平,引导科技人员自觉践行科技伦理原则,坚守科技伦理底线,从而有效防范科技伦理风险。

微信图片_20220623195242

  河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一级巡视员尹爱东。河北医科大学第三医院供图

  开幕式上,河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一级巡视员尹爱东在致辞中指出,医学伦理作为现代医学发展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是临床决策和医学科技健康发展的重要保障,在医学理论研究和临床实践中发挥着日益重要作用。医学伦理审查工作要通过建立科学严谨审查体系和制度,搭建学术交流平台,加强临床伦理学科建设,促进伦理审查结果区域互认,切实维护受试者权益,从而更好地服务医药产业发展、医学科技创新以及医院高质量发展。

微信图片_20220623195237

河北医科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河北医科大学第三医院党委书记张振宇。河北医科大学第三医院供图

  河北医科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河北医科大学第三医院党委书记张振宇指出,医大三院应加强医学科研伦理前沿问题研究,加强医学伦理培训建设,为构建中国特色医学伦理教育体系、加强医学科技伦理治理作出更大贡献。

  河北省生物医学伦理审查协会会长、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党委书记王贵英表示,要始终把医学伦理要求贯穿于医药研发、医疗器械研制以及医学科技活动的全过程,既要确保科技研发活动风险可控,也要保障科技成果经得起市场考验,真正造福于民。“我们也希望能提高医学研究者的伦理意识。在研究活动中,能够真正尊重研究参与者、受试者的知情权,让老百姓能够真正理解研究活动、积极主动参与研究活动,成为科技成果的实际参与者和最终受益者。”王贵英说道。

微信图片_20220623202142

河北省生物医学伦理审查协会会长、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党委书记王贵英。河北医科大学第三医院供图

  本次会议邀请了多名国内伦理专业领域专家,围绕伦理现状、伦理建设、伦理审查以及政策解读等主题,进行培训。对于增强科研人员的伦理意识、规范研究行为、促进科研规范化管理具有积极意义。此外,会议过程中还探讨了促进科技类社会团体主动参与科技伦理治理、区域伦理联盟互认建设等问题,为保证伦理审查质量、加快伦理审查效率奠定了坚实基础。

关键词:伦理,审查,临床试验,培训会,河北医科大学第三医院责任编辑:王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