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河北麦收完美收官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贾宏博 
2022-06-25 08:28:49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贾宏博)“我共流转土地1800余亩,全种了冬小麦,目前来看亩产能达到1300斤,肯定是个丰收年。”6月21日,在秦皇岛市昌黎县龙家店镇杨封台村,种粮大户陶向琳一直在自家麦田间穿梭,带领小麦收割机逐块进行收割。今年,昌黎县有9.03万亩冬小麦逐步进入收获季。“如果天气条件允许,再过两天基本能完成全部小麦收割。这也是我国冬小麦收获的最后一站。”昌黎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于振江说。

秦皇岛市昌黎县联合收割机正在进行机收作业。资料图

  记者从河北省农业农村厅获悉,截至6月24日,河北全省麦收基本结束。今年河北省小麦机收工作平稳有序,自6月6日大面积收获开始,至6月24日基本结束,历时19天,完成小麦收获面积3350.8万亩,小麦机收率99.5%。高峰期日投入联合收割机4.3万台,日收获小麦近400万亩。

邯郸市冀南新区“三夏”志愿服务队为农民进行代收服务。朱丽君 摄

  麦收过程中,河北有关部门提前做好应急预案,制作种植户、农机作业和代收代种三张清单。各地成立志愿服务队,提前走访摸排清单内容,为无法返乡、有收割困难等情况的农民进行代收代卖代种等服务,确保夏粮颗粒归仓、秋粮适时播种。

联合收割机插秧机跨区作业证。赵峰 摄

  河北省农业农村厅推出11项措施,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服务“三夏”生产工作。联合省交通运输厅,落实好1.3万张已发放农机跨区作业证的免费通行政策;联合石油部门出台了农机用油优先优惠政策,在全省479个加油站设立联合收割机专用加油点,并开展送油进村到田服务;联合气象部门开展夏收气象预报预警服务,免费推送气象信息,引导农机合理流动。

河北省深州市设立了跨区机收接待服务站。深州市农业农村局供图

  河北省在各高速公路收费站和防疫检查点开通“绿色通道”,对持有“两码两证”的农机和转运车辆,采取“即采即走即追”闭环管理,优先检查、及时放行,并设置流动核酸采样点,及时为跨区作业人员提供核酸检测服务。

外地机手领到“三夏”爱心包。深州市农业农村局供图

  此外,河北省成立应急作业队,设立专用服务接待站和跨区作业服务站,对疫情封控管控区、无法返乡农民、困难家庭,提供代收代种服务。麦收期间,外省来冀联合收割机数量最多达5700台左右,跨区作业人员及车辆通行顺畅。

关键词:河北,夏粮,丰收责任编辑:贾宏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