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上新丨“福禄寿喜·美好生活——中国吉祥文化特展”亮相河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许晓星 刘晓晓 
2022-07-11 16:00:30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许晓星 刘晓晓)7月8日,《福禄寿喜·美好生活——中国吉祥文化特展》在河北博物院开展,展出300余件(套)具有吉祥寓意的展品,涵盖瓷器、玉器、金银器、书画、织物、剪纸、动物标本、科学绘画等。

“福泽万物”展厅。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许晓星 摄

  本次展览由河北博物院联手浙江自然博物院、上海市历史博物馆(上海革命历史博物馆)共同主办。展览分为“欢喜相逢”“吉祥一生”“福泽万物”三个部分,以文物与标本组团并置的方式,讲述了三“羊”开泰、“马”上封“猴”、“喜”上“梅”梢、“鸳鸯”璧合、“虎虎”生威、“金鱼”满堂等20余个吉祥故事。

展览现场。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许晓星 摄

  值得一提的是,展览实现了历史、自然、城市三种不同类型文博单位的跨界合作,从自然、历史、民俗多重视角阐释了吉祥文化的起源发展、内涵表现、辐射影响和时代意义。通过对我国传统吉祥文化的挖掘,让观众深入了解动植物的自然属性和人文属性,以及吉祥文化对民族精神和社会生活产生的重要影响。

  据悉,本次展览在河北博物院北区15、16号展厅展出,将持续至11月8日。

“花 ”开富贵吉祥故事。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许晓星 摄

虎虎生威。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许晓星 摄

鎏金芝鹿纹三足银盘。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许晓星 摄

关键词:吉祥文化,博物院,展览责任编辑:许晓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