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衡水市财政局:发挥财政职能作用 擦亮衡水生态底色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丽钧 尹娜 刘欢 
2022-07-28 07:54:00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李丽钧 通讯员 尹娜 刘欢)衡水市财政局立足财政职能,大力支持资源节约型和生态保护型社会建设,突出衡水特色,加强衡水湖保护与修复,衡水生态文明建设迈上了新台阶。

  积极筹措资金,支持生态环境保护。衡水市财政局积极争取上级资金,围绕环境治理重点,认真谋划项目,搞好立项申报,提高申报质量;充分用好社会资本,大力推进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积极引导社会资本参与生态环境治理。目前衡水市PPP模式生态环境治理项目共15个,项目总投资42.39亿元;加大市县两级环境治理投入,重点支持了大气污染减排、黑臭水体治理、饮用水水源保护、土壤重金属污染治理、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等项目。同时,统筹资金1.7亿元用于支持生态环境监测执法能力建设,建成了大气、机动车、秸秆、地表水、土壤等15个监管平台,提高了环境数据智慧化监管能力。全市13个国、省考地表水断面水质全部达标,优良水体断面达到10个,全面消除劣V水体,水生态环境持续改善。

    衡水市财政局发挥财政职能作用,擦亮衡水生态底色。

  突出衡水特色,加强衡水湖保护与修复。衡水财政全力支持,全程服务衡水湖生态环境保护与发展。今明两年计划实施的项目总投资33.2亿元,目前市、区两级筹集安排资金2亿多元,吸引社会资本投资5亿元,争取债券资金14.63亿元。大量资金的投入,使衡水湖的水生态、生物多样性和自然景观得到系统性保护,被国家林草局授予“保护森林和野生动植物资源先进集体”。

  加强财政监管,提高资金使用效益。衡水市财政局确保每一分钱都用在刀刃上,与生态环境部门紧密配合,严格按标准加强项目申报审核,提高项目质量;严把财政关口,确保资金分配、资金下达、项目实施、绩效评价各环节高效顺畅;加快支出,强化支出责任,对生态环保类资金支出实行季通报制度,督促县市区加快项目实施,加快资金支出进度,最大限度发挥资金使用效益;加强监管,严格执行各类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科学合理测算资金需求,细化预算编制,对重点项目实行全过程绩效预算管理,覆盖事前、事中、事后各个环节,确保资金安全高效运行。

  加强制度建设,为生态修复治理保驾护航。衡水市财政局主动配合相关职能部门特别是生态环境部门,加强建章立制,压实保护责任,牵头或配合出台了市级环境保护资金管理使用办法、大气污染综合治理财政补助资金管理办法等制度文件,运用法律和制度规范理财行为、约束权力运行。同时,加强生态环境保护配套制度建设,逐步建立、完善了系统全面的制度体系,为各项重大治理任务的顺利推进提供了保障。

关键词:财政职能,生态底色,环保责任编辑:李丽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