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撸起袖子加油干 自己填写成绩单 | 河北共青团: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贡献青春力量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璇 
2022-08-08 17:57:18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王璇

  中共河北省委十届二次全会提出,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城乡融合发展和新型城镇化步伐。共青团河北省委始终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政治责任,全面落实团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充分发挥共青团组织化动员和社会化动员优势,聚焦应为、能为、善为领域服务乡村振兴。

  引导在外青年人才回馈家乡

  今年暑假,河北省开启实施“桑梓计划”大学生专题——2022年“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共青团河北省委号召河北优秀高校大学生主动了解家乡发展、参与家乡建设。截至目前,全省已有近1万名大学生参与到社会实践活动中。

7月22日,高阳县团委组织暑期实践大学生在河北永亮纺织品有限公司参观。

高阳县团委组织暑期实践大学生在纺织企业参观。

  7月22日,共青团高阳县团委组织暑期实践大学生参观了高阳县多家纺织企业和高阳县纺织博物馆。“此次活动让我对家乡的纺织文化有了更深入的了解,高阳纺织正在经历新的发展时期。作为高阳新时代青年,我们学成归来,更应积极投身家乡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参加暑期实践的中国农业大学大学生张睿说。

  今年上半年,共青团河北省委重点推进乡村振兴“桑梓计划”,旨在引导在外优秀人才奉献、造福和回馈家乡。通过在石家庄、保定和沧州的12个县开展“桑梓计划”试点工作,共青团组织为各地搭建供需交流平台,积极开展创业扶助、职业培训、学业资助等活动。据了解,截至目前,沧州团市委已联系在外人士近800人,促成9家由沧州盐山籍企业家在外经营的企业实现贸易回归。

  今年起,“河北省大学生志愿服务乡村振兴计划”扩大实施规模,志愿者数量由250人扩大至500人,下沉基层一线深度参与乡村教育、乡村建设、健康乡村、乡村社会治理等工作。7月13日,《关于选拔推荐2022-2023年度河北省大学生志愿服务乡村振兴计划志愿者的预备通知》发布,线上报名人数达3768人,目前正在进行校内选拔推荐工作。

  帮扶乡村困难学生完成学业

  6月8日上午,共青团秦皇岛市委、秦皇岛市希望工程服务中心在青龙满族自治县第三实验小学举行“希望工程1+1——幻方助学计划”项目资助活动,县域内小学一至三年级原建档立卡家庭的175名女生获助学金。

微信图片_20220805111122

共青团秦皇岛市委、秦皇岛市希望工程服务中心举行“希望工程1+1——幻方助学计划”项目资助活动。

  今年,共青团秦皇岛市委积极争取项目资金17.5万元,为青龙满族自治县域内小学女生提供学习生活补助,帮助她们更好地完成学业、健康快乐成长。补助对象优先遴选原建档立卡贫困家庭、特殊困难家庭、最低生活保障家庭或因重大疾病、意外事故等原因致家庭困难的女生。

  对乡村地区困难学生的学业帮扶是河北共青团2022年10项青年民生实事中的重要内容。上半年,河北通过希望工程“圆梦行动”“希望故事汇”公益项目为1000名困难家庭学生提供学业资助,向100所农村地区寄宿制小学捐建播放设备;通过全省“童心港湾”项目试点累计开展活动133次,童伴妈妈服务时长5431小时,服务农村留守儿童2064人次。

  帮助农村青年实现创业就业

  正定县从事传统家具行业的赵宇豪是个家有三胞胎的年轻“奶爸”。近一段时间,在报名参加共青团正定县委组织的青年电商培训课后,赵宇豪将自己的家庭生活视频剪辑发布在抖音平台。现在,他已在个人账号发布500多个作品,收获粉丝19万,点赞600多万,在记录生活的乐趣的同时又多了一项创收的技能。“我希望能结合青年电商培训的所学所思,进一步提升自己的电商从业技能,在实现自身创业发展的同时,也为家乡的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赵宇豪说。

正定县“青年电商成长”工程

共青团正定县委组织的青年电商培训授课现场。

  今年,共青团正定县委通过实施“青年电商成长”工程,带动青年增收致富,助力乡村全面振兴。截至目前,已举办9期培训,覆盖农村青年及“返家乡”大学生400余人,并联系电商企业向农村青年提供就业岗位20多个。

  近日,共青团河北省委联合河北省农业农村厅印发《关于开展2022年度高素质青年农民培育暨乡村振兴领域“青马工程”培训的通知》,将重点以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青年家庭农场经营者、农村合作社带头人等乡村创业青年,返乡创业大学生,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突发严重困难户“三类户”青年群体作为培训对象,努力培养造就一支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高素质青年农民队伍,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贡献青春力量。

  共青团河北省委书记侯贵松表示,河北共青团将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十届二次全会精神,组织动员河北英才投身乡村振兴战略,切实为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贡献力量,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关键词:青年,共青团,乡村振兴,河北省,农村地区责任编辑:王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