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凡人微光丨“叉车哥”出手,两分钟救出一家四口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周亚彬 张艺萌  
2022-08-26 20:44:25
分享:

  【人物档案】

“叉车哥”赵杰。

  衡水市枣强县赵杰夫妇和热心群众。

  感人瞬间

  8月22日晚上,衡水枣强一商铺突发火灾,并不时传出爆炸声,在二楼睡觉的一家四口被困。眼看着火势越来越大,附近的邻居尝试冲进火场救人,却连连被爆炸产生的冲击波逼退。危急时刻,附近居民赵杰急中生智,开着自家厂子中的叉车,将被困者一一救出。

  新闻故事

  8月22日23时,在衡水市枣强县建设北路的街道附近的厂房里,“80后”赵杰和爱人正在院里纳凉,突然,他们看到不远处冒出了浓烟。“那边烟那么大,是不是着火了?咱得快去看看!”没有丝毫犹豫,赵杰夫妻俩便扔下熟睡中的女儿,向着冒烟的地方跑去。很快,夫妻俩便看到浓烟从离厂房约五六十米的一家五金杂货店冒出,还伴有明火。反应过来后,俩人第一时间拨打了119报警电话。这时,附近其他听到响动的住户也陆续赶过来。

五金杂货店遭遇火灾后一片狼藉。

  “有人吗,着火了,快出来!”“楼上有人吗?赶紧出来!”大家纷纷朝着二楼的方向大声呼喊,并持续拍打五金杂货店的门,试图叫醒店主。紧急之下,赵杰和其他几个邻居合力将五金杂货店的门撬开了。

  听到大伙儿猛烈的拍门声,五金杂货店的店主和家人终于醒了过来,在二楼阳台处,急忙向大家求助:“我媳妇还有俩孩子还在上面,救救我们!”

赵杰开着叉车到救火现场。

  赵杰和周围邻居们听到求救声后,决定立即冲进火场救人。随后,大家尝试用灭火器进行灭火,但由于火势正处于猛烈燃烧阶段,仅靠灭火器无法将火扑灭,火场不断传来爆炸声,爆炸产生的冲击波更是让他们难以前进。

  “等着,我去把我叉车开来!”随即,赵杰开来了自己的叉车,并尝试将叉车当成升降机来解救被困人员。

  “把我送上去,我来接他们。”现场一位身穿黑色跨栏背心的男子随即跳上叉车架,准备去接被困的孩子。

赵杰和周围邻居合力救人。

  “先救孩子,把孩子救下来!”赵杰一边朝楼上喊,一边将叉车架伸高到了二楼窗口。五金杂货店店主急忙将女儿递给站在叉车架上的男子。待众人将女童抱下后,他再次升起叉车架,将被困的另一名孩童接下。随后,店主的妻子和店主被依次救下。因大家救援及时,一家四口无一人受伤。从叉车到达至四人被救下,全程仅用时两分钟。

  随后,枣强县消防救援大队消防救援人员赶到现场,快速扑灭大火。由于救援及时,该起火灾并未造成人员伤亡。

  【记者手记】

  “好几条人命啊,能帮一把咱们肯定义不容辞。”事后,长城新媒体记者联系到“叉车哥”赵杰,在电话采访的过程中,赵杰把“义不容辞”几个字重复了好几遍。他说:“不仅是我,邻居们都想着冲进火场救人,根本顾不上想别的。”

  火光中,浓烟里,危险面前,赵杰和邻居们冲进火场,奋勇救人。这瞬间的动作、本能的行为发自内心。他们从人群中而来,救人后又悄然回到人群中去。这是善举,也是爱的本能。

  【网友评论】

  @凉白开:英雄不一定踏着五彩祥云,还可能开着叉车!

  @小彬来了:大家伙儿机智勇敢,配合也井井有条,太让人感动了!

  @小蚂蚁:这叉车司机干得漂亮,救了一家人!点赞100下!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周亚彬 张艺萌)

关键词:凡人微光,消防,叉车责任编辑:张艺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