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十三艺”看点 | 芭蕾舞剧《沂蒙》:谱写军民鱼水深情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璇 王笛 张航 
2022-09-07 19:00:03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王璇 王笛 张航)9月5日晚,第十七届文华奖参评剧目、中央芭蕾舞团大型原创芭蕾舞剧《沂蒙》在廊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交流中心上演。该剧以技艺高超、气势恢宏的舞台表演,再现了一段耳熟能详、可歌可泣的革命故事,颂扬“水乳交融、生死与共”的沂蒙精神。

2

芭蕾舞剧《沂蒙》剧照。

  抗战时期,沂蒙山区有这样一支伟大的女性群体,她们送子参军、送夫支前,缝军衣、做军鞋、抬担架、推小车,舍生忘死救伤员,谱写了一曲曲感人至深的军民鱼水情——她们就是“沂蒙红嫂”。虽然半个多世纪过去了,但“红嫂精神”“沂蒙精神”却从沂蒙山区走向全中国,世代流传,成为激励一代又一代人的宝贵精神财富。

3

芭蕾舞剧《沂蒙》剧照。

  四十多年前,中央芭蕾舞团老一辈艺术家根据沂蒙红嫂“乳汁救伤员”的感人故事创作的芭蕾舞剧《沂蒙颂》曾感动过无数人。多年来,他们不断深入挖掘沂蒙人民舍生忘死、拥军支前的动人事迹,感悟他们不畏牺牲的英雄气概。在《沂蒙颂》原剧的基础之上,中央芭蕾舞团构思创排了舞剧《沂蒙情》和《沂蒙三章》。三部佳作珠玉在前,2020年12月,中央芭蕾舞团又吸纳精髓,采用全新的艺术手法创排了大型原创芭蕾舞剧《沂蒙》。

4

芭蕾舞剧《沂蒙》剧照。

  该剧聚焦“沂蒙红嫂”的感人事迹,着重刻画了英嫂、排长、二妮、小唢呐四个角色,以全新视角再现了战争年代子弟兵的浴血奋战,用炙热的情怀、艺术的传承,为沂蒙精神谱写出一曲新时代的赞歌,进一步加深党和人民群众的血肉亲情,凝聚当今社会各界力量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当晚,中央芭蕾舞团演员的精彩演出给观众带来了巨大震撼。廊坊市民金丽表示,自己以前听过《沂蒙山小调》,也了解过沂蒙山区的革命历史,但是没有看过芭蕾舞剧。“相比看电视,这种现场看演出的感受完全不同。在这种身临其境的氛围里,我特别激动,能感受到舞蹈的美。舞蹈演员的表演把我们观众带回到那个年代,让我们体会到战争年代的艰苦和那时人们不畏艰难的奋斗精神。”金丽说。

中央芭蕾舞团芭蕾舞剧《红色娘子军》剧照。

  除《沂蒙》的精彩演出之外,9月24日、25日中央芭蕾舞团将重返廊坊,在丝路中心为大家带来“镇团之宝”芭蕾舞剧《红色娘子军》,这部跨时代的经典将在新时代绽放更加闪耀的光芒。

关键词:沂蒙,中央,芭蕾舞团,芭蕾舞剧,看点责任编辑:王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