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河北“1+20”政策体系看落实⑩ | 工业诊所“巡诊服务”给企业开出发展“良方”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史叶 智建勋 高佳 赵晓慧 
2022-09-09 22:21:09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史叶 智建勋 高佳 赵晓慧)世界铸铁珐琅看中国,中国铸铁珐琅看河北。

  在河北省会石家庄,就有一家这样的铸铁珐琅锅生产企业——河北常安球铁铸造有限公司,手握6项外观专利,产品主要出口欧美及日本市场,目前占有国外20%的市场份额。

  “呲呲呲……”五六秒钟的时间,一个小小的铸铁锅盖就喷完了底釉。在流水线上,一个个铸铁锅具在喷涂师傅的手中快速旋转,等待着或正在被喷涂不同的釉色。

  孙小军是这家公司的总经理,公司如今已走过12个年头,“现在都讲究厨房升级,颜值高就是珐琅锅的卖点之一,这样下厨房的话心情也会更愉悦。”

  厨房要升级,孙小军的生产技术也想升级。据他介绍,在铸铁锅具表面喷涂珐琅釉是珐琅锅具生产的最重要环节。目前珐琅釉的喷涂主要依靠人工,而喷涂工艺还停留在三四年前的水平,他一直想将喷涂技术再提高一些。

 孙小军在介绍公司产品。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智建勋 摄

  孙小军告诉记者,掌握喷涂技术并不容易,培养一个熟练工的周期长达3年,再加上这项工作的劳动强度比较大,眼下招工也是难题,“想扩大生产的话,还是有点困难的。”

  这个困扰孙小军的问题在今年得到了解决。

  在河北省今年6月初制定出台的一揽子措施及20个配套政策中,《关于稳住全省工业经济大盘的五条政策措施》提出组织开展工业诊所“巡诊服务”等系列助企纾困活动。

  河北省自动化研究所有限公司便是对接河北常安球铁铸造有限公司进行“问诊”的工业诊所。

研究所工作人员在企业车间内了解生产情况。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智建勋 摄

  “经过和常安公司的沟通,同时结合他们的生产现状,我们确定了采用机器人自动喷涂代替人工喷涂的方案,并设计制造出一款具备可靠性高、成本低、操作难度小、移动方便等优点的设备。”据河北省自动化研究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郝存明介绍,这台机器人花费了三个月左右的研发时间,“光是打磨喷涂技术,就将近一个月的时间,反复测试喷涂的均匀度和不同形状表面的喷涂技术。”

  “机器喷涂因为标准化程度高,产品表面会更均匀,更漂亮,橘皮等情况也会少一些。”孙小军告诉记者,以公司目前的生产线配置来看,一个班组需要7位喷涂师傅,喷涂机器人批量投产后能达到以一抵二的生产效率,这将在很大程度上缓解令他头疼的招工难、员工流动性大、人工成本高等问题,“而且可以有效保证产品质量的稳定及生产进度,进一步提高我们的市场竞争力,也能为数字化工厂打下良好的基础。”有了喷涂机器人的助力,孙小军对公司未来的发展充满期待。

  据了解,截至目前,河北共认定102家工业诊所。今年6月份以来,工业诊所共调研企业500余家,组织对接会100多场,出具诊断报告500多份。此外,河北省工信厅上线“河北省工业诊断服务平台”,截至8月中旬,平台已上线中科院13万多名专家、500多位院士、6000余台仪器设备、20万项科技项目,形成了项目库、技术库和专家库。

关键词:“1+20”政策体系,工业诊所,珐琅锅责任编辑:史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