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喜迎二十大丨20项民生工程快马加鞭 9项已完成年度任务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晓明 
2022-09-10 08:41:00
分享:

6609c93d70cf3bc78fbb1bf7b164d7abcc112ae4.jpeg

  石家庄市新华区中化宿舍整体面貌焕然一新。资料图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张晓明)装饰一新的楼体、色彩缤纷的文化墙、宽敞干净的休闲广场、整齐陈列的充电桩……经过改造后的石家庄市新华区中化宿舍,从“面子”到“里子”都得到了改造升级,居民们都说“怎么看怎么惹人稀罕”。

  “这里曾经是一片臭气熏天的垃圾堆,谁见了都捂着鼻子走。现在环境整洁了,空气清新了,每天的心情都不一样,老人孩子都爱在这里玩。”经常在中化宿舍新建成的休闲广场健身的老佟,是这里住了20年的老住户。

  眼看着墙破路烂、废旧物品随意堆放、基础设施年久老化的老旧小区,变身地面整洁、车辆停放有序、健身场所器材齐全、地下管网完善的新家园,老佟打心眼儿里感到痛快。

96dda144ad345982c26fe39f52905ca7caef8440.jpeg

  石家庄市新华区中化宿舍内的停车场。资料图

  实现安居梦想,是老百姓最朴实的愿望与追求。在河北省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中,改不改、怎么改、改得好不好,这些都由居民说了算。河北省率先在全国提出“三个80%”的要求,即80%的居民同意方可改造、按80%的居民意见制定改造方案、80%的居民满意后方可竣工验收。这些经验做法,受到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的肯定,在全国推广。

  今年,河北省继续把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列入20项民生工程,计划改造城镇老旧小区3698个,是改造规模最大、改造任务最重的一年。截至8月底,3698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已全部开工,其中2358个小区已完工,完工率达63.8%。

  “想把飘窗设计成休息区。我这窗外就是唐山花海,在家就能逛公园啦!”在唐山市路北区秦和园社区,刘爱芹正忙着跟装修师傅商量新居的装修细节,张罗着自己的新家,她的脸庞溢满幸福的笑容。

  几年前,刘爱芹一家住在唐山市路北区秦黄下棚户区。这里的房屋经历数十年风雨,房顶漏水、道路破损、管网老化、配套设施不足。居民们希望搬迁改造的呼声非常强烈。

  民有所呼,政有所应。经过三年多的紧张施工,唐山市路北区秦黄下棚户区改造项目顺利完工。今年5月,包括刘爱芹一家在内的1182户居民拿到了新房钥匙,开启了居民们的幸福新生活。

  让老百姓从“有得住”到“住得好”,河北省持续发力。自2008年以来,河北省大力实施棚户区改造,特别是从2018年开始,连续五年将棚户区改造列为全省20项民生工程之首。截至2021年底,全省累计开工改造棚户区住房194.6万套,500多万棚户区居民告别了原来“脏、乱、差”的居住环境,搬进了新居,居住条件得到明显改善。

  今年棚户区改造工程计划开工棚改安置房11.7万套、建成10.5万套。截至8月底,已开工11.77万套、开工率100.6%,建成10.55万套、建成率100.5%。

  除了棚户区改造,河北省还提前完成城中村改造安置房建设工程年度任务。截至8月底,148个城中村改造安置房已全部建成并交付,提前完成年度任务目标,完成投资223亿元,惠及居民5.2万户。

  截至8月底,河北省20项民生工程中,棚户区改造、城中村改造安置房建设、城市公共停车设施建设、农村厕所改造提升、养老服务提质增能、文化体育惠民、婴幼儿照护服务试点示范、“河北福嫂·燕赵家政”提升以及政务服务就近办、网上办、自助办提升9项民生工程已完成年度任务;城市改造提升、农村生活污水无害化处理、“四好农村路”提升、精准助残服务、义务教育学校扩容增位等5项工程已完成90%以上;其他工程均按时间进度有序推进。民生工程就是民生“底色”,正在不断提升着老百姓的幸福“成色”。

关键词:二十大,河北,民生工程,快马加鞭责任编辑:张晓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