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归来·久别重逢的生态之美⑤|坝上“鸥”歌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师语彤 
2022-09-16 09:21:00
分享:

“这里是‘中国遗之乡’,也是我的家乡。”8月,盛夏炎炎,跟随着遗迁徙栖息的脚步,作家刘回到了河北省张家口市康保县。

澍关注生态30多年,写作有关的诗歌、散文百余篇,虽然长期居住在外,但家乡的自然风光和生态环境始终是他内心的牵挂。“环境好不好,鸥比我们体会更深。”在澍眼中,鸥选回康保生儿育女,是家乡整体生态环境变好的有力证明。

每年四五月间,都会有近万只遗鸥从渤海湾飞回河北坝上地区的康保县,在各个湖泊的浅滩栖息、繁殖。边振文 摄

鸥,意为“遗落之鸥”,是人类发现最晚的鸥鸟,只在干旱半干旱高原荒漠的湖心岛繁殖,被称为高原上“最脆弱的鸟类”,属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目前,全世界鸥数量不足2万只,每年在康保栖息繁衍的就达8800余只,这里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遗鸥栖息地与繁殖地。

遗鸥的“康保故事”要从8年前讲起。2014年4月,首都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北京湿地研究中心常务副任洪剑明一行来到康保县康巴诺尔湖考察,湖心岛上空千鸟翔集的壮观景象吸引了他们的目光。经过仔细辨认、检索和向著名鸟专家求证,这上千只鸥鸟竟是遗鸥。

8月20日,首都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北京湿地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洪剑明在康巴诺尔国家湿地公园,观测遗鸥情况。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信贺宁 摄

意外邂逅,让洪剑明与康保结下了不解之缘。他和团队深入研究现,其实早在上世纪30年代,在康保就采集到过遗鸥标,只是当时被误认为棕头鸥,这回遗鸥在康保是再次被发现。

“康保拥有面积大小、植被覆盖等适合遗鸥栖息繁衍的湖心岛环境,同时还有140万亩草场能为遗鸥提供广阔的觅食地。”洪剑明认为,湿地环境和食物链的修复,对遗鸥回归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航拍风光旖旎的康巴诺尔国家湿地公园。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邓光韬 摄

走进康巴诺尔国家湿地公,一湖清水,碧波荡漾,成群的遗鸥悠闲踱步、自由翱翔。“你们肯定想不到,这个如诗如画的地方,在2014年以前还是一处谁都不愿靠近的脏乱之地。”刘澍边拍照边说。

“康保共有大小水淖81个,水面面积占全县总面积的0.8%。康巴诺尔是遗鸥重要繁衍栖息地得到专家团队论证后,从2014年起,康保县开始全方位恢复湿地生态。”康保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副局长孙伟介绍,该县通过拆迁康巴诺尔北岸棚户区、工厂、货运场和蔬菜恒库等,从源头切断了生产生活污染,并利用腾退土地空间,建成森林公园300亩,绿化环湖步道22万平方米,不仅使湿地整体生态功能得到恢复,还保障了遗鸥栖息繁殖所必需的环境。

盛夏时节,康巴诺尔湖水域广阔,清澈见底。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邓光韬 摄

“现在我们每天坐在办公室里,各种鸟儿在县城上空飞来飞去,有种‘城在林中’的感觉。”孙介绍说,在康保,与遗鸥相伴的鸟类已有220种,其中国家一级保动物9种,每年迁徙和在此繁殖的鸟类约10万余只。

因具有独特的自然条件,康保县的遗鸥逐年增加,成为全球最大繁殖地,康保县也成为名副其实的“中国遗鸥之乡”。边振文 摄

生态改善,绝非一日之功。近年来,康保紧紧围绕京津冀水源涵养功能区定位,持续加大生态建设力度,建成了“沿蒙一条带,中部一片网”生态防护体系,林草植被明显恢复,风沙天气显著减少,全县生环境得到极大改善。此外,通过推进湿地修复、加强动态监测等方式,为鸟类栖息繁衍创造了良好环境,还于2018年成立了遗鸥护协会,致力于开展包括遗鸥在内的野生动物救助救治行动。

近些年来,康保县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治理,在康巴诺尔湖东、西、南面种植了成片的景观林,为遗鸥觅食提供了多种可能。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信贺宁 摄

过和当地政府密切合作开展生态修复,目前在康保、沽源、张北等坝上地区已经取得了很好的效果。”洪剑明表示,下一步他们研究的目标是恢复更多自然水体,让湿地成为坝上绿色发展的“聚宝盆”。

“我们和遗鸥都是‘康保的孩子’,我愿做大自然的歌者,继续呼吁大家呵护好我们共同的家园。”花香鸟语间,刘澍不禁畅快呼吸,细细感受着家乡美景。

总策划:赵 兵 丁 伟

总监制:李 遥 刘 丽 贾 芳

统 筹:李铁兵 商 棠 杨建民

策 划:邓光韬 贺宏伟

监 制:王嘉林 姚伟强 刘雅轩

编 导:信贺宁 郑佳洵 乔 娅

拍 摄:郭庆敏 胡晓梅 刘延丽

剪 辑:贾宏博 王 杨

海 报:师语彤 李元华

指导单位

中共河北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合作单位

河北省林业和草原局

鸣谢单位

首都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北京湿地研究中心

康保县人民政府

中共康保县委宣传部

康保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康保县遗鸥保护协会

关键词:遗鸥,生态,康保,归来责任编辑:师语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