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喜迎二十大|所有设区市退“后十” 河北推动经济社会绿色转型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嘉琪 吴新光 
2022-09-16 19:50:03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张嘉琪 吴新光)近年来,对很多石家庄人来说,在微信朋友圈里晒蓝天照片,已经不再是新闻。

  2022年7月份拍摄的石家庄电视塔 。资料图片

  2015年7月份拍摄的石家庄电视塔。资料图片

  这是一组石家庄市电视塔的今昔对比图。一张拍摄于2015年7月,雾霾笼罩城市,建筑朦胧难辨。另一张则拍摄于今年7月,照片中碧空如洗,电视塔巍然挺立。

  据石家庄市生态环境局局长赵乐介绍,2013年,石家庄市空气质量排名全国倒数第二,现在,已经稳定退出了“后十”。

  岂止是石家庄,河北省其他设区市也全部退出了全国重点城市空气质量“后十”,今年上半年,河北全省PM2.5平均浓度同比下降9.1%,优良天数同比增加5天,重污染天数同比减少4天,创有监测记录以来历史同期最好水平。

  近年来,河北省大气污染治理以护卫京津冀蓝天为己任,聚焦重点城市“退后十”目标任务,强力实施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十条措施”,坚定不移减总量、强力攻坚控扬尘、持之以恒管夜间、立行立改削高值,大气污染治理攻坚战打了一个漂亮仗,蓝天保卫战成果显著。

  厂区不见烟囱冒烟,车间不见灰尘……走进位于河北省石家庄市井陉矿区的河钢集团石钢公司新区,犹如来到一座大花园。

  石钢新区一景。河钢石钢 供图

  “企业环保绩效创A工作开展以来,我们从推进企业超低排放改造、提升清洁运输比例、优化产能调控和产业布局、打造绿色物流系统等方面着手,通过用高水平环保绩效管理推动企业转型升级、绿色发展。可以说,钢铁企业创A,创出了发展新空间,提升了核心竞争力。”石钢环保部一级业务主管陈文印介绍,相比老厂区,石钢新区吨钢综合能耗降低62%,吨钢水耗降低46%,物料运输量降低70%,碳排放量减少52%,颗粒物、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主要污染物排放量减少75%。

  目前,河北省已有12家钢铁企业成功创A,其中,长流程钢铁企业9家,占全国总数的69%。在绩效分级制度的正向激励下,一个个昔日“排污大户”变成了现在的“减排先锋”。

  通过加快绿色转型发展步伐,河北省有序稳妥地推进碳达峰、碳中和,不断完善各项政策,坚持能源消费总量和能源强度“双控”,强力推进钢铁、火电等重点行业节能增效,积极发展风电、光伏、氢能等绿色能源,绿色低碳转型迈出了坚实步伐。2012—2021年,全省单位GDP能耗累计下降了43%;农村清洁取暖累计改造1296.5万户,实现了能改尽改。

  河北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在治理污染、修复生态中加快营造良好人居环境。绿色,正逐渐成为京畿之地一道亮丽的发展底色。

关键词:二十大,绿色,生态责任编辑:张嘉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