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专访 | 河北创排的群舞《人民英雄纪念碑》荣获第十九届群星奖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陈学涛 吴思影 郑梦婷 王璇 
2022-09-16 16:18:58
分享:

第十九届群星奖颁奖仪式。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吴思影 摄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陈学涛 吴思影 郑梦婷 王璇)艺术的盛会,人民的节日。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闭幕式于9月15日晚在河北雄安新区举办。在闭幕式现场,第十九届群星奖获奖名单公布。其中,由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报送、河北省群众艺术馆和保定市群众艺术馆演出的群舞《人民英雄纪念碑》荣获第十九届群星奖舞蹈门类奖项。

  据了解,群星奖是我国群众文艺领域唯一的国家级政府奖。连日来,全国145个作品和32个群众合唱团队登上第十九届群星奖决赛舞台。河北共有7部作品和2个团队入围,涉及音乐类、舞蹈类、戏剧类、曲艺类4个类别,展示了近年来河北群众文艺创作成果。

  群舞《人民英雄纪念碑》以河北曲阳的石雕艺人们参与建造人民英雄纪念碑为素材,再现了英烈们为国捐躯、勇于牺牲的伟大精神,将对人民英雄的崇敬和对祖国的热爱贯穿始终,抒发了新时代的青年人爱国强国的家国情怀和坚定信念。

微信图片_20220909144616

群舞《人民英雄纪念碑》。

  舞蹈以匠人创作人民英雄纪念碑为主线,通过活化石雕中的英雄,再现战争岁月的场景,歌颂英雄们为国为民的牺牲精神。舞蹈运用穿越时空的“破圈”手段,实现了英雄与雕刻者的共舞,进一步达到与观赏者的共鸣,给人以视觉冲击力与艺术感染力。同时该舞蹈以传统民族舞蹈为基础,聚焦时代主题,充分发挥舞蹈+科技的潜力,通过声、光、电的运用实现了传统与现代舞台艺术的交融。

微信图片_20220909144644

群舞《人民英雄纪念碑》。

  《人民英雄纪念碑》自2021年开始创作,创作团队多次赴曲阳县对国家级非遗项目曲阳石雕文化进行了调研,重点对参与雕刻人民英雄纪念碑的工匠及后人进行走访,通过聆听雕刻故事寻找创作灵感,掌握第一手资料,为舞蹈创作打下基础。舞蹈最初的名称为《丰碑》,后更名为《丰碑情》,最后经过专家的反复推敲、修改定名为《人民英雄纪念碑》。“为了更好地诠释主旨,自创作以来,舞蹈前后修改打磨已达数十稿,其中颠覆性修改就有十余稿,创作人员多次彻夜修改,倾注了大量的心血与汗水。”保定市群艺馆馆长王简激动地说道。

微信图片_20220909144649

群舞《人民英雄纪念碑》。

  该舞蹈是大群舞,舞蹈演员多达24人,特别是优秀的群众演员需从全省调集,组织、排练工作难度非常大。据保定市群艺馆馆长王简介绍,为确保排练效果,在决赛的最后阶段,演员们克服困难在石家庄市进行封闭排练,每天排练达到十几个小时。在舞台上,演员们伴随着动感的音乐旋律、置身精美的设计场景,诠释着自己心目中英雄形象。

微信图片_20220909144721

群舞《人民英雄纪念碑》。

  “舞台表现很有创意”“演员们用肢体语言诉说着故事”“向人民英雄致敬”……这部作品在直播展演中,网友们纷纷留言点赞。“爱国主义”和“工匠精神”是永恒的主题,创作者正因为抓住了这两点,经过反复的打造,最终取得了很好的成绩。“这部作品集中展示了近年来群众舞蹈创作和表演的高品质,开创了群文舞蹈的新境界。”舞蹈专家对作品给予了高度的评价。

  该舞蹈在艺术水准与观众满意度方面获得双丰收,最终打动了观众也打动了评审,成功获评第十九届“群星奖”。

关键词:舞蹈,人民英雄,纪念碑,群舞,群星奖责任编辑:王璇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