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许亚雄:让家乡的梨吃出“小时候的味道”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烟成群 
2022-09-20 16:56:54
分享:

许亚雄坚持走品牌化之路,终于有了收获。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烟成群 摄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烟成群) 一个梨能卖到48元,这让赵县谢庄镇谢庄村的种植户梁青芬乐开了花。

  9月12日,正忙着把刚摘下的雪花梨分拣、装箱的梁青芬告诉记者:“以前我家一亩地的梨卖七八千元,加入合作社统一管理,不愁销路,收入能达到两万多元,这得感谢许亚雄这个小伙子。”

  许亚雄是一名90后,身高一米九,乐植堂梨果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尽管已经连续几天从白天忙到凌晨,许亚雄黝黑的脸上还是洋溢着掩饰不住的喜悦。  

梁青芬展示自家的雪花梨。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烟成群 摄

  “我们基地里都是100年以上的古树,产的梨果日照时间长、个头均匀、含糖量高,采摘期从9月初到10月初,这个时间其他梨园基本已经没梨了。乡亲们把当天摘的梨送过来,我要按品质分级、装箱入库,不能有一点耽误。”许亚雄说。

  许亚雄是土生土长的谢庄村人,大学毕业后在公安局上过班、在企业当过销售员。多年以来,他心里一直有个愿望,就是让家乡的梨吃出“小时候的味道”。

  2019年,许亚雄回到村里,用自己姑姑家的6棵梨树做试验,施有机肥、不打农药、梨果不套袋,效果不错。第二年,他和几名伙伴一起成立了梨果种植专业合作社,吸收种植户入社,按统一模式管理、统一销售,保证种植户一亩地多收入3000元。  

谢庄村雪花梨丰收。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烟成群 摄

  然而,2020年4月,梨花开后不久就遇到了倒春寒,合作社当年没有收入,许亚雄的创业之路刚开始就遇挫。但许亚雄没有气馁,继续和种植户沟通,加大投入,请专家指导培训、改良土壤、加强果树管理。

  许亚雄与合作伙伴又成立了乐植堂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三年多来累计投入现金100多万元,加强梨果产品的品牌塑造和推广。从去年起,许亚雄终于有了收获,梨的品质得到市场认可,加入合作社的种植户越来越多,基地规模达到500亩,今年亩产值预计可达1.5万元,总产量1500吨。

  “我们的微信小程序9月2日上线了,特级果卖到了288元一箱。我刚刚联系了快递员,一会儿去库房把今天的订单处理一下。”许亚雄说。

  谈到未来的计划,许亚雄信心满满:“我们计划用三年时间把梨树规模扩大到4000亩,让700个农户受益;2030年发展到2万亩,吸收3500户种植户入社。我们还要推进梨的深加工,在梨树地里栽培食用菌,让乡亲们的致富之路越走越宽。”

关键词:梨, 赵县,河北, 品牌责任编辑:烟成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