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河北:沃土“搬家”造良田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吴新光 梁万 刘国珍 
2022-09-21 17:03:22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吴新光 通讯员 梁万 刘国珍)近日,河北省自然资源厅按照建设占用耕地耕作层剥离再利用试点实施方案,在遵化市、沙河市、磁县开展了建设占用耕地耕作层剥离再利用两年期试点,取得了一定成效。

  遵化市将剥离土壤用于示范项目。刘国珍 摄

  耕地是农业发展和农业现代化的根基和命脉。耕地耕作层是经长期自然演化和耕作培肥形成的适合农作物生长的优质表土,具有不可替代的稀缺性。耕作层剥离再利用,可以使优质的耕作层得以保护和利用,使珍惜的耕地资源得到再生,很好地解决了耕地资源紧缺问题,是切实加强耕地保护的重要抓手。

  三个试点县(市)对土壤的用途进行了明确,耕地耕作层剥离后的土壤应主要用于新开垦耕地和劣质耕地改良、被污染耕地治理等。三个试点县(市)提出了耕地耕作层剥离再利用考核奖惩机制,将耕作层剥离再利用工作列入耕地保护责任目标考核内容,对耕作层剥离再利用工作突出的县(市),给予建设用地计划指标奖励,鼓励建立耕地耕作层剥离再利用信息交易平台。对积极参与耕作层剥离再利用的企业,给予一定的政策支持或物质奖励,激发各参建方参与耕作层剥离再利用工作的内生动力,促进工作常态化。

  一台推土机在沙河市某地块将耕作层土壤进行剥离。刘国珍 摄

  三个试点县(市)耕地耕作层剥离再利用取得一定成效:一是化解保护资源和保障发展中耕地“占优补优”面临的难题。随着经济快速发展,新型工业化、城镇化建设深入推进,优质耕地后备资源越来越匮乏,实现耕地占补平衡、占优补优的难度日趋加大。开展耕地耕作层剥离再利用是破解这一难题的重要举措,使得补充耕地与占用耕地的数量、质量相当,在一定程度上缓和了农用地与建设用地间的矛盾。

  二是提升了现有耕地质量。坚守耕地红线,真正实现“藏粮于地”,首先要有高质量的耕地。在土壤不够肥沃的地区开展优质耕作层再利用,缩短了表土熟化的时间,提高了土壤质量和耕作条件,能极大提升现有中低产田耕地质量,有效增加耕地产能,让沃土重焕生机。

  三是保护了生态环境。耕作层土壤中还蕴含大量生物种子,被誉为生物多样性的种子库。开展耕作层剥离再利用,保护了生物多样性,为有效修复各类建设损毁或破坏的土地,恢复生态环境留下更多空间。

关键词:耕作层,占补平衡,藏粮于地责任编辑:吴新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