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邯郸:围绕“环、带、片” 持续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贾宏博 
2022-09-21 14:58:27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贾宏博)初秋时分,天高云淡,走进邯郸市复兴区东高河村,随处可见郁郁葱葱的山坡、绿树环绕的河道。“现在环境好了,来这里旅游的游客也多了。”看着如今村里的变化,村民谢双芹露出了笑脸。

邯郸市复兴区二六七二街道东高河村村民在小游园采摘。聂长青 摄

  美丽乡村更宜居,青山绿水寄乡愁。近年来,邯郸市将美丽乡村建设作为推进新时代“三农”工作的重要抓手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突破口,在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基础上,打造了一批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不断提升群众幸福感、获得感。目前,该市已建成561个省级美丽乡村、3个全国十大最美乡村、7个中国最美休闲乡村。

  “我们推进已有省级美丽乡村和拟建美丽乡村,串珠成链、以点带面、扩线成片,打造冀南美丽乡村集群优势。”邯郸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围绕“环、带、片”,全市布局创建省级美丽乡村示范带(环)5个,市级美丽乡村示范带1个、示范片11个;制定年度推进计划,分年度、分区域、分类型、分层次确定每年创建村庄数量和名单,到“十四五”末,省级美丽乡村累计将达到1600个以上,占全市村庄总数的28%以上。

邯郸市丛台区黄粱梦镇贵龙岗村风景秀美。资料图

  为夯实美丽乡村建设基础,邯郸市将促进产业发展作为推动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支撑,指导各创建村庄因地制宜发展富民产业,为乡村持续健康发展注入“源头活水”。

  发展“一村一品”。立足资源禀赋、历史文化、地理环境、产业业态,充分挖掘地方特色和区域风格,因村制宜打造特色种养、商贸物流、家庭手工业和电子商务等专业村,全市建成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13个、省级“一村一品”示范村11个、“一村一品”专业村1337个,基本覆盖所有省级美丽乡村。

  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实施家庭农场培育计划、高素质农民培育计划,加大对种养大户、家庭农场、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扶持力度,有效发挥各类经营主体带动作用。全市已培育农业生产托管服务组织4300家、家庭农场5489家。

邯郸市馆陶县粮画小镇寿东村海增粮画工作室,粮画姑娘们正在制作粮画。郭江鹏 摄

  壮大村集体经济。通过盘活资产、开发资源、股份合作、生产服务、产业带动、项目拉动等多种路径,积极探索集体经济新的实现形式和运行机制,全市省级美丽乡村集体经济年收入全部达到10万元以上。

  在美丽乡村建设资金来源方面,邯郸市坚持资源整合,多形式、多渠道、多层次筹集资金,各县(市、区)探索建立政府投入引导、农村集体和农民投入相结合、社会力量积极支持的多元化投入机制。2022年,全市争取上级美丽乡村奖补资金5060万元。将政府债券资金优先向符合条件的美丽乡村建设项目倾斜,邱县、邯山区分别通过债券筹集资金2亿元、1.5亿元,全域提升农村基础设施。鼓励本村在外人员、新乡贤和农民企业家通过捐资捐助、筹建新乡贤基金会等方式,支援家乡美丽乡村建设。通过“一事一议”、先建后补、以奖代补、以工代赈等方式组织群众出资投劳,共同建设美好家园。

关键词:邯郸,美丽乡村,一村一品责任编辑:贾宏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