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乡村夜·话振兴 | 种子的力量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登峰 弓幸民 姚杰 
2022-10-08 09:23:00
分享:

    今夏,河北省小麦获得大丰收,各地亩产接连突破800公斤的小麦出自同一个品种——“马兰1号”。这是以辛集市马兰农场命名的小麦新品种,它的主要育种人是年过七旬的河北小麦专家郭进考。在马兰农场的研发基地里,种植着一系列小麦新品种,短短20米的良种展示田,可郭进考却为此走了近50年。

一粒种子可以改变世界,中国粮食安全要靠中国种子保障。近50年来,郭进考带领团队扎根田间地头,在小麦育种与推广工作上默默耕耘,先后培育出33个节水、优质、高产小麦品种,5次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育成的新品种推广到河北、河南、山西、陕西等8个省区,面积达4.2亿亩,增产小麦105亿公斤,节水125亿立方米,为水资源匮乏地区小麦增产和农民增收致富作出了重要贡献。辛集市以马兰农场为龙头,育繁、推广的小麦年播种面积700万亩,年节水5亿立方米以上,相当于一座百万人口的中等城市6年的生活用水量。昔日的用水大户,今朝变为节水先锋。种子的力量,让华北平原这个“大漏斗”成为农业“大粮仓”。

总策划 :邵荃

策划 :于军涛 曹朝阳 姜薇 周龙 赵帅

文案 :张登峰 弓幸民

视觉 :姚杰

摄像 :姚杰 田正 李齐昊

图片制作 :冀云·图观工作室

联合出品:

长城新媒体集团

河北省社会科学院

 

本期联合制作单位:

辛集市委宣传部

辛集市融媒体中心

关键词:种子,节水,郭进考责任编辑:邢鹏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