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二十大时光 | 北庄村:唱响“团结就是力量” 让日子更红火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时政新闻部 
2022-10-17 10:09:20
分享:

  10月16日上午9时刚过,平山县北庄村村委会会议室里,就坐满了乡亲们。大家放下手中的活计,来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直播盛况。

    平山县北庄村党员干部群众在村委会会议室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路钦淋 摄

  “团结就是力量,团结才能胜利。我们村是《团结就是力量》的唱响地,能取得今天的成绩,靠的就是团结群众这一制胜法宝。”聆听大会报告,北庄村党支部书记封红卷心潮澎湃。

  二十大报告提到,过去十年间,我们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对此,北庄村的乡亲们感受颇深,他们是亲历者,是受益者。

  提起北庄村现在的生活,封志亮感到很幸福。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路钦淋 摄

  “我们现在的日子比过去好太多了,24小时自来水,水冲式厕所,夏天有空调,冬天有电锅炉,干净卫生,比城市也差不了多少!”提起现在的日常生活,幸福感、获得感洋溢在北庄村66岁的封志亮的笑脸上。

  行走在北庄村,柏油路整洁油亮,屋舍俨然、风貌一致,屋顶的光伏板闪着光,街头设置了微型消防站、饮水机、灭烟筒,路边杂植花草……浓郁的现代化美丽乡村气息扑面而来。

  北庄村红色资源丰富,自然生态优美。党中央在西柏坡时期,北庄村是中央宣传部、中央机要处等机关所在地。79年前,亿万人民广为传唱的革命歌曲《团结就是力量》就是从这里唱响。

  返乡创业青年王亚梅带领北庄村留守妇女一起奔向小康。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路钦淋 摄

  在团结精神的感召下,北庄村走出的姑娘王亚梅选择返乡创业,她创建了“平山县团结北庄手工坊”,带领北庄留守妇女制作“千层底儿布鞋”,乡村有了产业,妇女有了收入,乡亲们一起奔小康。

  红色北庄,绿色振兴。北庄村优质的资源禀赋也撬动了市场资源。古月豆腐坊、好乡亲365便利店等商家纷纷落户北庄村。

  在北庄电商直播助农惠农展销基地,陈列着平山县当地知名的农特产品,除了零售、展示功能外,这些当地农特产品借助网络直播远销全国各地。与此同时,北庄村基础设施的完善升级,文创馆、新华书店、精品民宿等业态的丰富让北庄村的旅游更有内涵。

  “产业落地了,乡亲们有活干,有钱挣。大家看在眼里,喜在心上。”封红卷介绍,截至去年底,北庄村集体收入由6.5万元增加到120万元,村民人均年收入突破2万元。

  二十大报告提到,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

  “报告为我们今后工作指明了方向,增强了信心。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团结群众,奋发图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让乡亲们的日子越来越红火。”封红卷壮志满怀。

  北庄村是《团结就是力量》唱响地。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张琳 摄

  金秋十月,秋意渐浓。北庄村南的荷花淀里荷叶泛黄,意趣盎然。这是北庄今年新打造的项目,目的是要给游客呈现更多的美景。今年年初,村里的民宿也开张营业,今后,民宿的体量还将进一步扩大,以接待更多的游客。

  团结就是力量,这力量是铁,这力量是钢。在北庄村,“团结”元素随处可见,它已经深深地印在了北庄人的骨子里。记者离开北庄村时,《团结就是力量》的歌声在北庄村上空回荡着,北庄人的日子,越来越红火!

监制:李遥

策划:胡印斌

统筹:刘伟 郭甜肖

文案: 蔡洪坡

摄制:路钦淋

航拍:石家庄记者站

海报:宋宇星 张琳

关键词:二十大时光,北庄村责任编辑:郭晶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