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看人物 | 听孙晨华讲“科技创新”那些事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谢雅 
2022-11-08 08:10:20
分享:

  昨天的河北新闻联播里,说了二十大代表孙晨华在基层宣讲的事。从北京开完大会,孙晨华一回到单位就张罗着作宣讲。

  孙晨华是中国电科的首席科学家,就在石家庄的五十四所上班,五十四所可是咱新中国成立的第一个电信技术研究所。孙晨华宣讲的内容,也是三句话不离老本行,说的都是“科技创新”那些事。

  孙晨华是研究卫星通信的,她的宣讲也从自己的感受说起。她说,2008年汶川大地震的时候,地面通信网络全都瘫痪了,也就是说手机没信号,打不出电话,发不出短信,更上不了网,只能靠卫星给信号,因为卫星不受地面环境的影响。可当时咱国家还没有自己的卫星通信系统,只能租用国外的,在这人命关天的时候,被人“卡脖子”的滋味可不好受!

  怎么让咱中国的卫星通信赶紧强起来?孙晨华一门心思钻研最先进的技术。靠什么去钻研呢?孙晨华和大伙儿说,就靠苦干、快干、拼命干。单位每天8点上班,她7点之前就到了办公室。加班到深夜更是家常便饭,周六周日过得和平常没啥两样。

  有一年冬天,有三个重要项目都赶到一块儿了,这手心手背都是肉,孙晨华就三头并进,靠熬夜来抢时间。由于过度劳累,孙晨华浑身疼,经常冒冷汗,外面虽然天寒地冻,可她的衣服却总是潮乎乎地黏在身上。同事们劝她回家休息,她却说,问题没解决,脑子里老想着,人能回到家,可脑子回不去。最终,这三个项目,她全都拿了下来。

  凭着这股子钻研劲儿,孙晨华突破了几十项关键技术,打破了国外在卫星通信方面30多年的垄断。宣讲时,她和大伙儿说,我一天当两天用,花30年时间干了别人50年的活儿,不再被人“卡脖子”,我觉得付出再多也值!

  宣讲中,孙晨华还说出了自己的新目标,那就是要让卫星通信从“中国制造”到“中国领跑”。“一方面推动卫星网络本身的产业升级,创造国民经济新动能,另一方面推动行业数字化,最终为数字中国、网络强国、航天强国作出我们的新贡献。”孙晨华说,别人有的,我们都要有,别人没有的,我们也要有!

关键词:河北新闻联播,二十大代表责任编辑:张谢雅

推荐阅读